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传将开征房产保有税

李稻葵:不能指望物业税可以调节房地产价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13:44

    相关阅读:李稻葵: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是当务之急
               上海金融办主任:当前适合推出房产税
               任志强称房价不会出现50%的下跌 GDP可能会破8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电(记者王涛、姜泓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15日在上海参加“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发表个人观点时表示,不能指望物业税可以调节房地产价格,物业税的初衷并不是用来打压房地产。

  “如果我是一个炒家,我不会关心物业税,有多少人买了房子既不住也不租,还会在乎物业税吗?”李稻葵说。

  李稻葵称,靠物业税解决房地产投机的问题是幻想,如果真要解决投机问题的话,则可以征收资产增值税、流转税,而非物业税,但是税收需要专款专用,用于改善垃圾的收集、改善街道、改善治安等,让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和业主见面,这才是物业税的初衷。

  李稻葵认为,对中国而言,因为中国并没有大量的房地产抵押上市的证券,因此房地产根本问题不是金融问题,而主要是社会问题,主要是发展模式问题,以及主要是地方财政问题。

  李稻葵表示,房产影响的深刻度在中国远远比在英美要多很多,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找到一个新的博弈方式、发展模式及新的游戏规则。

  他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方向不应该变,不要因为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就来动房地产调控这个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不应该变,而且应该加一个元素,即在供给方面变化,就是增加地方政府财源,切实给予地方政府激励,让他们去开发一些保障性的、政策性的住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