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跑马圈地”难托房价 巴曙松看跌楼市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7月18日10:41
  近期开发商逆势疯狂拿地,专家表示,由于整体规模不大,无法对房价形成支撑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也表示,地产调控短期对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幅在持续15个月上涨后首次下降。有人担心,过于严厉的楼市调控,可能会对经济 增长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不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地产调控政策实施的效果初见成效,短期对经济负面影响有限。近期开发商逆势疯狂拿地,专家表示,由于整体规模不大,无法对房价形成支撑作用。

  巴曙松看跌楼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初见成效。只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加强房地产的调控,对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和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会产生积极作用,对经济发展负面影响有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认为,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投资投机性需求正在加速离场,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跌几成定局。

  开发商逆市“圈地”

  虽然近期楼市销售整体萎靡不振,但土地市场却暗流涌动。不少具有国企背景开发商积极“抄底”土地市场。仅仅从6月29日到7月1日的这短短3天里,首开股份、北辰实业中国铁建华侨城等国企开发商分别以27.3亿元、12.56亿元、近53亿元、37亿元在贵阳、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拿地,累计斥资超过百亿元。

  早前地价的飙升直接推动了房价的走高,但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房价基本进入下降通道,短期土地市场的火热并不能阻止房价走低。

  杨红旭表示,这些房企跑马圈地的规模比较小,并不能对房价起到支撑作用。房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也表示,近期开发商拿地进度起不到对房价的支撑效果,但可以减少市场观望和政策调控的周期影响。

  7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像7月的天气一样令人感觉焦灼:开发商继续坚守价格,买家依然在观望着。楼市的僵持状态何时能够打破?对楼市影响深远的调控政策在下半年将出现怎样的变化?买家们热切期待的房价下降何时能够出现呢?

  下半年展望

  房价松动要等到四季度

  信贷环境:可能“明紧暗松”

  北京正略钧策房地产研究中心副总裁郝炬认为,“如果想要继续调控房价的话,只需要将已经出台的政策执行到位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出台新的政策。”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预计下半年政策可能倾向于保量,让房价适当下降,而调控的方式可能会发生改变,更加偏向于增加土地供应量,同时考虑在保有环节增加税收。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真正对楼市起影响作用的还是信贷政策。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未来市场走势如何,最终还是要看银行是否严格执行放贷的标准。

  周峰表示,目前,银行处于“两难”,一方面要遵照指示收紧信贷量,另一方面还要兼顾银行本身的业务量增长需求,所以可判断银行将可能存在“明紧暗松”的操作。他预测,第三季度7月~8月将是楼市成交量的恢复期,在政策得到有效消化后,有效需求也会在银行信贷的配合下陆续入市,逐步消化市场上的笋盘;但到了9月份,因第三季度的信贷量基本用完,银行会适当收紧信贷。

  楼价:10月或现松动

  北京正略钧策房地产研究中心在今年6月份对30家主流上市房地产企业进行资金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至2010年年底可能有一半的房地产企业有可能出现资金困难。

  不过郝炬认为,房地产公司不一定会等到资金出现困难的时候才被动降价,毕竟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资金链至关重要,因此一些企业即使在没有出现资金困难的时候也可能降价促销。“到10月份一手楼价可能会有所松动,但松动的幅度会非常有限,估计在10%左右。”

  赵卓文认为年底是贷款到期、该付未付款项年底结算的时候,而上市公司为了冲业绩也可能采取促销政策,普通住房采取促销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大,可能达到20%,但是豪宅的促销幅度可能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