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私募6月冠军:慧安2号 12.25%月收益领衔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7月19日08:50

  理财周报私募实验室研究员 曾芳/文

  壹私募网私募研究中心对国内406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的业绩统计,6月份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产品有136只,平均收益为-1.96%。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7.48%,今年上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341个私募产品中,平均收益为-6.0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8.28%。

  两年业绩罗伟广依然领先

  而在本月中136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取得正收益,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沈一慧管理的慧安2号本月取得12.25%的收益,拔得头筹,无论在质还是在量,都远远领先公募基金。

  从近3个月收益率分布来看,私募收益率跨度为-28.58%—15.56%,平均约为6.32%,其中0—15.56%这个区间集中92个产品,占到纳入统计数据的1/4以上,同期沪深300指数大幅下挫-23.39%,跑赢沪深300超过29%。

  在近24个月的行情走势中,沪深300指数下挫8.19%。而阳光私募存续期在两年以上的产品有130个,平均收益为25.37%,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跨度为-42.93%—202.32%,首尾相差高度244%,可见在体现了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本质的优势的同时,私募产品的分化程度远比公募严重得多。

  具体到产品上,罗伟广管理的新价值2期继续以超过200%的收益率独占鳌头;新价值3期和尚雅4期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虽然新价值系列牢牢占据前两位,但是从总数来看,尚雅系列丝毫不逊色,前十位中占据了4席。

  肖华业绩迅速上升

  本月草根派私募经理沈一慧再次拔得头筹,这也是今年以来非主流私募崛起的再一个例证,在今年这样的震荡下跌行情中,对于那些从业时间久,一直在市场最前沿磨练的草根私募来说,长期的趋势投资者,精选个股的行家里手,确实非常有利。

  曾任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的肖华,在奔私后一直相当的低调,本月凭借着出色的管理能力夺得第二,但本月最大的看点无疑是隆圣系列占据绝对的优势,王贵文旗下四个产品集体上榜,总算挽回一些颜面,从知名的公募经理,到奔私后遭遇的滑铁卢,堪称公募奔私水土不服的代表性人物,王掌门也一直在努力地适应着私募的节奏,不过,这期上榜的四个隆圣系列产品依然低于净值,王总仍然为净值而战,前路漫漫。

  而展博投资在近3个月的排名中上升的势头较为明显,产品也开始受到关注,其正在发行的展博投资第2期产品开始受到关注。

  展博投资在二季度投资报告中指出:由于普遍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目前业内主要的卖方机构纷纷下调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上半年普遍预计在30%左右,目前已下调至20%左右,将带来估值压力;而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转型期,增长速度将逐步回落,也将给A股长期的估值带来深远的影响。

  基于这样清醒的认识,展博投资从今年3月开始,仓位一直保持一到两成的状态。在3-6月,陈锋始终表示,“保持较低仓位,耐心等待中小盘股票估值回归。”他还认为,未来风格转换将以相对形势转变出现,金融、地产等大盘股率先见底,小盘股、非周期品种和成长股估值中枢有待下移,医药等前期抗跌品种有补跌要求。

  正是展博团队采取比较谨慎的投资态度,和较为符合市场的投资策略,使得展博1期在第二季度的市场的大调整下,仍然是保持较好的收益。虽然,从一个较长的一个区间考量,展博的产品并非明显占优,但其持续的稳定性增长,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华商基金: 下半年债市仍将是“小牛市”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翟乐/文

  在市场疲软,新基金发行较为困难的大势下。华商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型基金于7月5日正式发行。据悉,该基金的拟任管理者张永志和毛水荣正是管理华商旗下另一只收益不错的基金——华商收益增强基金的经理。

  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两只基金的区别在于:华商收益增强基金是一只一级债基,而华商稳健双利基金则是一只二级债基。一级债基能做的事情,二级债基都能做;一级债基不能做的事,二级债基也可以做,华商稳健双利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加广阔。

  据悉,在新基金的操作中,为了更好的发挥对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华商稳健双利拟任基金经理毛水荣表示:“要进一步抓住了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两个市场的机会。下半年,债券市场仍将呈现‘小牛市’的格局,而华商稳健双利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大,华商稳健双利基金正好打破了债券投资和股票投资难以兼容的局面,投资范围更广,达到了两个市场的收益共享,也实现了华商基金在债券类和股票类两类资产投资实力方面的强强联合,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也增大。”

  此外,毛水荣还表示,在今后的投资过程中,会在固定收入的品种选择、资产配置方向上做好投资;并借鉴投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包括对股票市场的宏观基本面的形势分析、各股的选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股票方向的基金所精选的股票池的基础上再次筛选出更为优秀的品种,进行操作,争取为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华商稳健双利基金是一只风险相对较低、收益预期可以相对略高的产品,适合惧怕风险但同时又希望获得相对略高一点收益的投资者适度配置并持有,而华商基金也致力于将它打造成一只可以高于业绩比较基准、可以高于债券市场回报率的产品。同时,该基金在契约中所承诺的收益分配比例也比较高。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市场上新发行的基金中,仅有四只新基金在契约中承诺的最低收益分配比例高于50%,其中有两只基金都是华商基金的产品,华商基金是当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较为积极分红的基金公司之一。

  鹏华上证民企50,打造社会公益平台

  随着基金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基金营销进入了瓶颈期。如何在同质化产品、同质化营销的市场中破除瓶颈?成为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鹏华基金首先给出了答案。7月1日至29日,鹏华上证民企50ETF及联接基金正式发行。据悉。这是国内首只投资民企主题指数的ETF及联接基金,旨在推动中国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

  据悉,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在欧美已经提出多年,这一概念在欧美等成熟经济体国家中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与运用。

  对于中国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CSR之路。鹏华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企业的社会责任正在成为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结合公司的长远目标使其成为对品牌建设的长期投资,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具有一致性,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多的应该是“锦上添花”。

  基金作为一种信托关系的体现,实际上更适合发挥社会公益活动中的桥梁作用。基金既可以联系起持有人和基金公司,同时也联系起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如果能团结起持有人、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形成巨大的合力共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势必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和作用。

  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在推出上证民企50ETF及联接基金之际,还正式联袂专业社会责任研究机构瑞森德、上证民企50指数成份股企业共同启动“鹏华上证民企50联合公益计划”。此次举办的“鹏华上证民企50联合公益计划”使投资者在关注企业利润的同时,将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考察一家上市企业未来成长的标准。

  据悉,此次“鹏华上证民企50联合公益计划”整体划分为短期和中长期两个活动规划,共由六个活动组成。其中,中长期活动可看成是此前鹏华基金旗舰公益项目——鹏友多心灵公益项目的延续,该项目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探索以各种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将构建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为目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