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诚前CEO空降友邦保险 助阵香港IPO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0日00:09
  7月19日,在沉寂一个多月后,美国国际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正式决定重启旗下亚洲保险分部友邦保险集团(AIA)于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

  AIG同时宣布任命英国保诚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克·图克尔(Mark Tucker)为AIA的执行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而AIA的现任首席执行官Mark Wilson将继续留任至今年年底,以完成工作交接。另外,Mark Tucker的任命还需要获得相关监管部门审批。

  AIG首席执行官Robert Benmosche表示,“权衡实现AIA最大价值的不同方案后,我们认为IPO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AIG没有公布AIA上市的具体时间安排,仅表示将取决于监管批准及市场状况。

  据外电报道,AIG在7月14日的董事会上确定了重启AIA上市的计划,预计将在10月底或11月初让AIA上市。并且其上市顾问预计上市将为AIG融资约200亿美元,其中包括通过在IPO中筹资120亿至150亿美元,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筹得50亿至80亿美元。

  另外,如果AIA计划在10月底或11月初上市,这意味着其需要在9月前提交招股说明书。

  据悉,AIA上市所得现金将用于归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该行不仅是友邦保险的股东,同时也是自2008年联邦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实施财政援助以来,美国国际集团最大的贷款方。

  虽然此时AIG已经确定了重启AIA上市,但对于AIA未来的去向,光大控股市场策略部主管唐焱表示“此事涉及面太多,包括AIA本身、AIG以及持有AIG 80%股权的美国政府,目前难以看清;即便是上次打算将AIA以355亿美元出售给保诚的交易,几乎所有事情都准备好了,但却在临门一脚出了问题,让市场大跌眼镜”。

  而Mark Tucker的上任,则是AIG及其附属公司的第二次巨大人事变动。7月14日, AIG董事会主席Harvey Golub 因为与AIG首席执行官Robert Benmosche不和刚刚辞职而去,由Steve Miller接替其董事会主席一职。

  有评论认为,此举显示出,AIG首席执行官Robert Benmosche在董事会的角力中战胜前董事会主席Harvey Golub后,立即采取行动以确立自己在这间公司的权威。也有评论认为,决定换掉在AIA内部深受爱戴的Mark Wilson,表明Robert Benmosche希望加快资产处置速度,终结近几个月AIA的去向给AIG带来混乱局面。

  Robert Benmosche认为,Mark Tucker所拥有的上市公司经验及人脉等将对AIA起到很大的帮助。

  现年52岁,生于英国的Mark Tucker,在2005年5月至2009年9月期间担任保诚首席执行官,更重要的是Mark Tucker在1992年至2003年一直担任保诚集团亚洲分部总经理,对亚洲保险市场可谓有着深厚渊源。

  Mark Tucker自2009年9月从保诚离任后,时任保诚首席财务官的Tidjane Thiam继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后者上任后极力主张以蛇吞象用355亿美元天价收购AIA,无奈最终因股东极力反对而以失败告终。而友邦现任首席执行官麦智信是保诚收购友邦的反对者。

  如果上市时间如上所说且不出意外,Mark Tucker的正式上任将在AIA上市成功之后。

  对于AIG及AIA连续的人事变更,唐焱向本报记者表示,“一间历史悠久的大公司,应该不会因为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更换而产生大的变化”。目前可以基本确定的就是,“AIA在经营上的策略仍然是没有变化的,即专注于亚太区的发展。”

  AIA原计划于4月份在香港上市,以筹资归还于金融危机时美国政府向AIG提供的巨额救助。3月份,保诚突然杀出,欲以355亿美元收购AIA,当保诚做好了几乎所有准备之后,无奈股东阻止而迫使终止收购,从而使AIA的上市之路出现了四个月的插曲。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