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相关评论

农行股价短期疲软很正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0日10:11
  农行IPO发行是成功了。所谓的成功是农行终于在证券市场上圈到钱了,在这之前机构投资者希望定价在1.5倍市净率,但最终农行A股定价2.68元,对应2010年市净率约1.6倍;H股定价3.2港元,对应2010年市净率约1.7倍。在市场一片低迷之际,农行IPO的发行价偏离市场定位。

   农行生不逢时,对于A股2.68价位实际上还是在叫屈,因为这一定价低于之前上市的工行建行的现价。但不管怎么说农行上市成功了。

  问题是农行为了要面子,上市后面临着破发的风险,其他大型国有银行上市后短期内都没有破发,农行怎能破发?所以不断在发动破发保卫战。截止7月19日收盘,大部分时间农行死顶在2.69-2.70元的价位,离破发一步之遥,以中金为主的“御林军部队”功不可没。

  从农行上市的前两个交易日来看,累计换手率52.55%。A股的投资者比较急功近利,没有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选择了抛出了断,上周四、周五交易日下来,中签者已有超过一半多的筹码抛出。按照这样的态势下去,护盘资金在未来的几个交易日里,明显是不够支撑所剩下的筹码的,所以靠护盘只是短暂的。

  市场是一个无形的手,光靠干预是走不长的。就如房地产市场,国务院发出新国十条整整三个月之多。这轮史上最强力的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来,房价还是没有多少松动,只是成交量大量萎缩。

  好在H股市场没有A股市场的尴尬要少些,农行H股16日以3.25港元开盘,开盘后不久,农行H股便不断震荡上行,最高达到3.31港元,当天最终以3.27港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2.19%。

  国际投资人心态比较平稳,他们买农行就是买中国。一般投资者是寄托靠农行的每年分红来获取回报。这样与农行路演中强调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还能实现不错的增长,不会硬着陆有关。

  那么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上市的收官之战,农行上市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其一,提高农村金融系统的质量。中国的金融系统本身尚不完善,而农村一直是中国金融系统的短板,农行作为辐射到中国最基础的村镇银行,上市之后会在一定程度上补上这块漏洞。

  其二,农村相对于城市来说,经济条件比较落后,作为中央政府来说,三农问题一直是一块心病,这几年的一号文件一直是围绕三农话题展开的。农行作为支持三农的政策性银行,上市有助于更好的致力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因为,农村之所以不发达,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乏资本和资本进入的畅通通道,如果这一块解决了,对于中国的农民致富、农业提升和农村发展来说,无疑是一项重要的支持。

  其三,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需要农行的强大。城镇化作为中国当前诸多问题的基础,是未来几十年都要解决的问题。中央要求推进城镇化进程,就是从宏观和历史的视野入手的。城镇化其实就是扩大内需、农民市民化以及减少城乡差距和解决东西部地区发展失衡的基础,农行网点遍布全国各地乡镇,城镇的发展离不开农行的支持。

  其四,随着城市浮肿越来越严重,大城市的资本聚集过于集中,引起了各种城市病,今后资本要向农村和县域聚集,遍布全国末梢毛细血管的农户网点正好是资本聚集的通道。县域经济承接大中城市转移过来项目和企业,需要农行来为其融资贷款,农民想转型或者发展现代农业,也需要农行为其提供贷款支持。因此,农行上市可能局部改变中国城乡资金失衡的局面,更好的为农民工提供金融服务。

  农行上市不逢时,但还会有更多的成长性。2007年农行才确定了16字方针:服务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又等了三年,农行才算是熬成了婆,择机上市了,但是,客观地说,农行择机上市“择”的不是很好,“择”到了熊市之中了,这是舆论对于农行比较害怕的重要原因。因此,如果农行股票短期内表现如果不好,也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如果企业的业绩对股票确实有很大程度影响,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农行的未来成长性。因为农行选择是在熊市上市,其价值从长期角度来看,应当是相对于牛市发行的股票低,又因为农行今后面向如火如荼的城镇化和支持三农的历史性空间,从实体角度上来说,农行应当有不错的盈利空间,但这需要时间。 (来源:朱大鸣)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