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金融机构可推人民币产品 人民币存款利率将上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乔倩倩
2010年07月21日09:13

  周一,央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新修订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删除了个人和企业在不同账户间的人民币资金转账限制,且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客户开立人民币存款账户,企业在香港兑换人民币不设上限。恒生银行分析师指出,此举将加速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并

促使一系列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将在香港陆续推出,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或会上升。

  企业开人民币户不受限

  根据《清算协议》,企业将港元兑换为人民不再设有上限,只要兑换所得的人民币存放于香港。不过,对个人兑换的限制依然不变,在港个人每天兑换人民币仍维持2万元上限。

  此前,在香港开立人民币账户的企业客户仅限于指定行业,如零售、饮食、酒店、通讯等贸易或服务相关行业,此次新措施下,取消开立人民币企业账户的行业限制,包括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亦可开立人民币账户,为金融机构推出人民币产品扫清了障碍。

  此外,个人和企业人民币资金可于银行间往来转账,解决了投资理财产品过程中资金的跨行转账问题。据悉,目前各大银行已准备就绪,准备或已在香港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昨日,渣打银行在香港宣布借此良机推出一款人民币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该产品与相关指数表现挂钩,包括利率、外币、商品或股票指数等,产品利息以人民币支付;而中银旗下中银人寿也推出3款以人民币计价的保单;交银也推出3只人民币相关产品或服务;汇丰亦表示将考虑推人民币产品。

  民生银行一位理财师指出,香港金融机构推出的人民币产品受限仍较多,如投资途径等,与国内银行人民币产品相比,还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人民币存款利率将上升

  恒生银行分析师认为,受香港人民币资金的供求因素以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预期影响,香港的人民币现价及人民币利率可能与内地不同。

  该人士指出,香港人民币理财产品数量上与内地银行理财产品难以相提并论,但企业将港元兑换成人民币不设上限等相关措施出台,人民币存款规模会有明显上升。而银行可能推出高存款利率来吸引人民币资金。

  花旗银行报告也预计,金融机构会加速推出人民币相关的投资产品,并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吸引资金,从而令香港整体的人民币存款增加。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