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最新报道

紫金矿业昨放量涨停 “环保门”悬念引估值分歧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中彬
2010年07月21日09:26

  深受污染事件困扰的紫金矿业在经历了连续3天的下跌后,昨日股价突然爆发,在上午收盘前封在了5.73元的涨停板上,这根大阳线也一举收复了事故爆发后的大部分下跌失地。目前,紫金矿业受污染事件的后续影响尚未明确,在这种利空下却走出了爆发行情,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昨日,紫金矿业在开盘一个小时候便大幅上涨,在上午收盘前被巨大的成交量死死地封在了涨停板上。

  这样的表现让仍然未能从污染事件中脱身的紫金矿业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测,而其未来的走势更具有悬念。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触发其大涨的一个因素是公司昨日发布了道歉声明,令事件的进展出现了新的转机,而另一方面,昨日大盘股表现非常抢眼,尽管国际金价近期出现回落,但黄金股却表现活跃,昨日该板块涨幅为5.62%,高居榜首,这使得紫金矿业得以沾光。

  事实上,在紫金矿业因污染事件而复牌后,其股价在数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17%。而昨日的大涨使得紫金矿业近期的走势颇有悬念,连研究机构的判断也都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民族证券分析师则建议可以把握住超跌机会。民族证券认为,紫金矿业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8 元、0.45 元和0.51 元,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3.57 倍,相比其他黄金股而言,其合理市盈率估值应该在25 至30 倍之间。“目前股价相对低估,建议投资者把握水污染事件给公司股价带来的超跌买入机会。我们给予‘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分析师则认为,事件对公司产量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可能对堆浸法工艺的深入环境评估可能会增加公司环保投入成本,其预计公司铜产量在10和11年分别下降5000和5500吨。“相信在抛售潮后公司股价难以恢复到长期平均估值水平。”同时,国泰君安将其港股调降评级至“中性”。

  不过,中银国际认为,公司最坏的时期尚未过去。虽然铜矿厂暂时停产以及目前预计的损害赔偿责任对公司的财务影响并不大,但事故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远未消退,特别是各级政府、公安部门和证监会对公司展开的一系列调查。尽管渗漏事故披露后,紫金矿业股价已下跌了17%,但在所有不确定因素消除前,负面新闻仍可能引发大量抛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