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逐步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2日02:03
  ⊙王 勇

  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迄今已一个月了。其间,人民币汇率从6.82升至6.77,从过去的持续稳定,到弹性增强以及初步形成双向波动态势,人民币大幅升值的预期有所弱化。期望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实现双向波动的格局已开始形成。

  这次人民币汇改,意味着中国汇率政策结束了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特殊阶段,重回常态。长期以来,对于人民币汇改,中国政府一直是采取非常负责任的态度。经过1994年以来两次重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尤其是2005年7月的汇改,人民币升值步伐显著加快。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2005年汇改以来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1.24%,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9.34%,对日元汇率累计贬值0.49%。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汇改以来至今年3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4.33%,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8.28%。而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也在不断加大,汇率弹性不断增强。

  人民币的升值,已使我国相当多的外贸企业蒙受损失,但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国际政策协调,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中国甘愿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最难能可贵的是,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次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不得不通过盯住美元制的机制来实现相对稳定,在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展示了我国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的努力。但是,相对稳定只是一个短期应对措施。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推进人民币汇改的外部基础已经形成。为了确保人民币汇改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笔者之见,至少还有如下工作要做。

  首先,人民币汇改应继续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不管美国等国以后是否仍要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中国都要一如既往地按照这些原则,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且重要的是,变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

  其次,人民币汇改务必遵循市场规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或会进一步升值。但人民币汇率变动以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都要遵循市场规律,还要与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结构调整相适应。处理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理当考虑中国切身利益,中国不应也不可能为金融危机买单,更没有理由看别人脸色行事。一旦人民币急剧升值,中国的出口势必受到严重打击,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势必缩水。这种以单纯损害中国经济利益而形成的所谓平衡之举行不通。

  再次,既然央行已决定,今后人民币汇率将维持双向浮动态势,而且人民币汇率又不会一次性重估调整,那未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有效办法,就是有序放开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总体思路,近期人民币汇率仍维持现有波幅规定,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保持在0.5%窄幅波动区间内。明年5月1日起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目标区间为1%左右。2015年以后,随着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规范和到位,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可进一步扩大为2%左右。只要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没有超过央行规定的波动区间,央行就应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干预,逐步让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中起决定性作用。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