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部分省市ATM跨行手续费翻番 北京仍按兵不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2010年07月26日07:06

  日前有消息称,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在不同地区实施同城ATM跨行手续费收费价格翻番,部分中小银行随后“跟风”涨价。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后得知,目前北京地区工、农、中、建、交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并未调整同城ATM跨行手续费收取标准,维持

单笔跨行取现收费人民币2元不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客服人员处了解到,目前五大行北京地区同城ATM跨行取现维持每笔两元标准不变。但是客服人员同时表示,银行ATM跨行收费标准具有地域性质,某些地区在收费调整上可能存在差异。

  虽然北京地区银行并没上调ATM设备跨行收费标准,但是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由于不同银行在ATM设备上设定了不同的单笔取现限额,这可能导致持卡人在不同ATM设备取款同等金额出现缴费差异。大多数银行ATM机都规定了每日取款限额和每笔取款限额,一般来说,借记卡持卡人当日ATM机取现最高金额为2万元,每笔取款限额为2000元、2500元甚至5000元不等。“这样同样是跨行取款2万元,不同ATM收费差异可能达到12元。”

  而记者了解到,由于无法在短期内改变网点和自助设备提供数量少的现状,部分中小银行则在ATM跨行收费上继续对客户提供较大优惠。比如华夏银行就对同城跨行取现免收第一笔交易费用,以后逐笔收费两元。而光大银行是从第三笔跨行取现才开始计费,计费标准依旧是2元未变。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维持2元的跨行收费,发卡行基本上是收不抵支的。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由发卡行制定和收取,但最终这笔钱要在三家机构中分配。分别是中国银联、提供ATM取款服务的银行以及发卡行。一般来说,按照2元进行ATM同城跨行收费,发卡行要为每笔跨行取款业务垫支1.6元。

  而商业银行某位高管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对金融服务的投入及维护成本是相当高的。”每年商业银行对于系统的升级和维护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比如人力资源、财务资源、设备的维护费用银行都需要列支数十亿元。而作为持卡人,显然对提高收费颇有微词:“如果银行单方面提高ATM跨行收费,这将是一种违反契约的行为。”甚至有持卡人在采访中表示,如果银行调高跨行收费,会将资产转移到其他维持收费标准不变的银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