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战略配售及绿鞋机制保驾 光大IPO市场冲击小于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6日08:15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已经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即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A股。值得注意的是,继农业银行之后,光大银行首次公开发行中再度引入了战略配售及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业内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设置颇具深意,充分体现出监管机构和发

行人减少市场冲击,维护市场稳定的意愿,光大IPO市场冲击将小于预期。

  二级市场压力减轻

  事实上,早在2007年光大银行便已开始准备IPO,但由于时间窗口不佳,光大银行的上市计划也一波三折。

  2009年,为缓解资本压力,光大银行更是进行增资扩股,成功引进8家境内投资者,增加核心资本115亿元,并先后发行30亿元次级债,使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

  而此次光大银行启动IPO,在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发行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计划发行不超过61亿股A股股票(未考虑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全额行使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话,则发行规模不超过70亿股。

  分析人士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将减少向市场融资规模,能够有效减少发行带给二级市场的压力。同时,由于战略投资者在上市后存在锁定期,光大银行上市初期可流通股数量较小,也有利于减轻上市后股价压力,后市有望获得良好表现。

  有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对于光大银行战略投资者的兴趣较为浓厚,已有包括大型企业集团及重量级机构等多家投资者表示了初步投资意向。

  绿鞋可“吃掉”30%流通股

  除战略配售外,绿鞋机制也将为光大银行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保驾护航。

  本次光大银行设定不超过9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约占绿鞋前发行规模的15%。若发行时全额配售该部分股票,则主承销商将获得充足的“弹药”进行后市稳定操作。

  所谓绿鞋机制是超额配售选择权的俗称,是指发行人在与主承销商订立的承销协议中,给予主承销商一项期权,使其有权在股票发行后30天内,以发行价从发行人处购买额外发行不超过原发行数量15%的股票。如股票发行遇冷,主承销商将不行使该期权,而是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从二级市场上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这相当于主承销商托市,对稳定股价、保护新股投资者起到很大的作用。

  目前光大银行尚未披露其具体的发行结构,若按照已完成的农业银行的发行结构(战略投资者占绿鞋后发行规模的40%,网上/网下初始发行比例60:40)计算,绿鞋资金占上市首日流通股票的比例超过30%。市场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稳市商手中“弹药”充足,可最多“吃掉”超过30%的流通股份,将为光大银行后市表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记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