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30亿资金护航农行保发成功 89亿绿鞋资金或可撑一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16日14:49
  随着锣鼓敲响,史上最大IPO农业银行正式登陆A股,103.1亿农行A股7月15日上交所挂牌交易。农行一上市便高开2.24%,报2.74元,午后股价在发行价上方不断徘徊,2.69元附近有合计30亿元买单集合护盘,主力机构都严阵以待防止农行破发。

  但是沪深两市均双双低开,其中上证指数以 2465.99点开盘,低开4.45点。在10时公布6月CPI数据低于预期的刺激下,一度上冲至2487.24的日内高点。但是尾盘受农行表现不佳的影响,量能萎缩,银行、中小盘个股出现小幅跳水,上证指数午后迅速跌破2450近期支撑,尾市再次大幅跳水。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盘2424.3点,跌幅1.87%,成交734.5亿元,深证成指收盘9718.72点,跌幅0.87%,成交560.7亿元。从沪深两市上涨和下跌家数对比来看,9成个股下跌,沪市96:805,深市99:975。

  超30亿护盘资金死守发行价

  农行早盘在2.7—2.72元之间徘徊,但午后股价回落,在2.69—2.71元发行价上方死守震荡,期间股价多次被打到2.69元,距离2.68元的发行价仅1分钱。在发行价2.68元有超过1100万手买单驻扎,而在2.69元有超过240万手买单,合计买单资金超过30亿元。截至收盘,农业银行收报2.70元,涨0.02元,涨幅0.75%,首日换手率达到39.18%,成交金额109.5亿元。

  农业银行上市首日表现弱于预期,盘口数据显示,许多散户投资者纷纷在股价位于2.72元附近抛售以锁定利润。“股民普遍担心该股会在未来几个交易日跌破发行价,这种担忧情绪显示出投资者对于农业银行营业状况以及整个银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持谨慎态度;在中国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后,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可能会出现大幅上升。”中银国际证券策略分析师沈钧表示。

  而另外一边,农行行长张云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对首日股价满意,张云还表示,农行一天花费三亿以上,所以自己每天下班前必须赚回八亿以上,这才能回报股东,这也是对自身最大的挑战。

  89亿绿鞋资金或可撑一月

  虽然上市的首日农行一直有资金在护盘没有破发,但是市场却似乎被农行首日的“危险”表现惊吓了,不少投资者担心,护盘毕竟不是长久行为,从昨天的资金动向来看,跌破发行价似乎是迟早的事情。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农业银行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高于其他四大行,这使得市场非常担忧农行是否会在首日破发。不过,由于农行具有绿鞋机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有大约90亿的资金用以保驾护航,头几天破发的可能性相对很低。“农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最终将获得约89亿元资金,用于在农行上市后一个月内稳定股价。如果农行破发,中金公司手中所握资金最多可以买入农行近三分之一的流通股,力保农行股价。”

  农行行长此前说过,如果换手率不低于50%,农行不会破发,从昨日的情况看,首日换手率接近已40%。如果农业银行悉数行使超额配售权,其融资规模将扩大至221.4亿美元,从而跃居史上融资规模首位。是否行使超额配售权将取决于其股价在未来一个月内的表现。

  担忧仍笼罩市场

  市场对农行信心的不足,还反映在其他银行股上。昨日,银行板块午后加速下跌,中信银行跌幅4.28%,交通银行跌幅2.40%,中国银行跌幅2.27%,建设银行跌幅2.08%,工商银行跌幅1.65%。沪指受此影响,尾盘大幅跳水,能量萎缩,农行上市并没有带来实质性效果。

  湘财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农业银行上市使得市场担忧的融资因素,以及农行的市场表现都得以确定,从而消除了市场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最大的担忧来自于不确定性。农业银行上市促使市场多空担忧因素之一得以消除,短期有助于市场趋势的确认。”

  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认为,农行中签率偏高,主要是由于市场流动性比较匮乏,资金面紧张。不过,由于农行发行价比较低,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的标的,上市后股价上涨空间应该比较大,对稳定整个市场也有好处。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