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专家预计下半年房市将步入下行通道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10年07月28日10:18

  在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下,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由“热”降温,更多的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对于未来房市宏观调控政策究竟会出现何种变化,各方都在密切关注。那么,未来房市走向如何?市场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预期又会如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

潜在购房者还是相关研究人员,对于下半年房市走势持有继续降温看法的占很大比例,观望依然是市场的基调。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由于此次中央调控房地产的决心较大,预计下半年调控政策应该会维持高压态势,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松动。因此,预计下半年市场总体上仍将呈现出下行态势。

  从今年上半年的房市来看,我国实施的房市调控效力初显成效。虽然从表面看,房价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幅下调,但是从有关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房屋交易量出现明显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价格、景气预期等指标均已进入回调阶段。

  唐建伟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会持续回落,且回落空间较大。“房地产开发企业2010年资金来源中,定金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占到一半左右,5月份甚至高于一半。”唐建伟说:“按照新政,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贷款利率从高执行、多套住宅停止贷款等措施,都对房企资金产生影响;如果这些政策有效地执行下去,就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环境产生很大影响,各房地产公司资金链压力会不断上升。同时,其他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的增长率也逐渐降低,无疑也会加重资金压力。”房企资金链压力取决于现金流入和现金损耗之间的缺口变化,考虑到从政策出台到资金链压力加大需要一段时间,预计前三季度内行业风险不会很快体现,第四季度资金压力明显上升。

  看来,原本“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后有可能面临资金链紧张的挑战。如果资金链紧张,如何增加销售获得现金流动,也许会成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面对的问题,房价的松动有可能越来越明显。

  从当前的市场来看,房价虽然没有下降,但是涨幅却持续回落。“根据这次调控措施判断,房价下降的窗口已经打开,并且会在第三季度维持。但是,由于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对下半年更为准确的判断还应从前三季度来通盘考量。从目前来看,房价涨幅下降的速度不会太快。”唐建伟如是称。这种判断,在房市中几乎成为各方的共识。

  做出上述预计的依据,还要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变化。如果进一步地将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纳入考量,则上述观点会得到强化。一般来说,当房地产市场处于周期下行阶段的时候,由于量价齐跌,因此市场上投资和投机行为基本消失,所剩的需求量即为刚性需求。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的推进,这种刚性需求不会在短期内减少。

  唐建伟预计,下半年消费者将继续观望,住房交易量持续减少;但另一方面,刚性需求加之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的改善性需求仍会构成较大基数。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刚性需求与改善性需求量巨大,因而住房刚性需求在短期内有增无减,使房价难以出现深幅回调。

  但是,过高的房价将对这部分需求产生重要影响。在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下,“持币待购”的心理将继续带来房屋成交量的回落,但是区域市场间会存在差异。唐建伟认为,从历次调控作用来看,有效的调控政策必须依赖税收和信贷政策来调节短期过旺需求。此轮调控政策也是如此,如果维持政策力度不变,下半年成交量将继续减少。

  但是,从区域城市来看,区域房地产市场间的差异非常显著。一线城市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更为敏感,二线城市对调控政策敏感性要低一些。看来,下半年房屋销售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会延续第二季度的下降趋势,只是要因区域而异,不可一概而论。

  虽然无论从投资、房价还是从成交量来看,房地产市场下半年有可能出现下行,但是由此判断房市逐步进入不景气区间为时尚早。专家预计下半年国房景气指数仍将在100之上运行。

  今年二季度,我国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的下滑,引发了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的热议。但是从相关部门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房地产宏观调控短期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唐建伟认为,虽然调控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调控的常态。

  当前房价问题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关乎民生。我国虽然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但是短期内仍然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此外由于各种原因,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力度不大、动力不足,因而市场价格难以下调,依然使得“住房难”难以得到根本的缓解。遏制过快增长的房价,也是关乎民生的问题。

  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的背景下,唐建伟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以贯彻落实现有政策为主,不会进一步加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