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H股提前穿“绿鞋” 有望打破工行IPO纪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30日00:09
  7月29日,中国农业银行(01288.HK,601288.SH)发出公告表示,联席账簿管理人(代表国际承销商)已于当天悉数行使超额配售权,涉及约38.118亿股H股,占发售总数的15%,完成后H股占农行发行股本的比例从8%增至9.09%。

  农行H股超额配股每股作价为3.2港元,扣除1 %承销佣金、0.004%香港证监会交易征费,以及0.005%港交所交易费之后,超额配股集资净额约为119.6亿港元。

  同日,农行H股收报3.57港元,微跌0.279%,成交27.334亿港元。农行在当天收市后被纳入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泓福资产管理研究部董事邓声兴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一些被动式管理基金在农行纳入MSCI指数之前几天,已提前增持农行,因此最近几天估计农行H股的价格会有回吐现象。

  募资额有望打破工行IPO纪录

  农行在公告中表示,根据有关国有股转持相关的规定,农行的国有股东(即财政部、汇金公司及社保基金理事会)须按其各自的股权比例,向社保基金理事会转让约3.812亿股A 股,相当于农行行使超额配售权而发行的H股数目的 10%。国有股东向社保基金理事会转让的A股将以一兑一的方式转换为 H 股。

  农行预计,其H股超额配售股份以及转换H股将于8月5日起在港交所主板开始上市和买卖。

  目前农行A股的超额配售权尚未获得行使。在行使H股超额配售后,农行全球发售的集资额已增加至935.15亿港元(约为120.42亿美元)。如果行使A股超额配售权,则农行A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将升至685.3亿元(约为101.14亿美元),因此农行的融资总额约221.56亿美元,将略微超过工行在2006年创下的220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

  有分析人士指出,俗称“绿鞋”的超额配售股权,在A股与H股市场中的操作所有不同。

  在内地,绿鞋与稳定价格机制同步启动。A股发行的主承销商可于7月15日,即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当天起的30日内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权,从而运用超额配售所获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来稳定股价。

  而在香港,新股在行使“绿鞋”前就启动稳定价格机制。主承销商先向国际配售部分额外派发相当于全球发售股数15%的股份。因为派发股份的时候“绿鞋”还没有行使,所以股票货源要向大股东借。如果新股上市之后跌破发行价,主承销商会通过入市买股来支持股价,所买的股份会偿还之前所借入的股份。

  由于A股的后市稳定期为上市日开始的30日,而H股的后市稳定期为定价日开始的30日,所以农行A股的后市稳定期截止日比H股要晚7天。

  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香港市场以往的表现,提前执行绿鞋获得的市场反应都比较正面。比如,此前工行、建行中行、中铁工、中铁建等股份的IPO,都在后市稳定期结束前全额执行绿鞋。分析当时它们的股价情况,在执行绿鞋后一个月内的平均涨幅为10.3%,超过同期H股指数平均4.5%的涨幅。因此,农行H股的后市表现乐观。

  被动式管理基金潜伏多日

  7月29日,农行A股被正式纳入包括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100等A股主要指数。农行H股在当天收市后也被纳入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7月30日正式生效,有市场人士粗略估计,将吸引近10亿港元买盘。

  邓声兴估计,在农行H股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前,连日来的买盘主要来自被动式管理基金,因此最近几天可能会出现股价回吐的情况。不过回吐情况只会维持数天,农行的整体股价走势仍然看好,因为农行的估值仍比中行、建行便宜,而且估计农行下半年的纯利增长会超过四成。

  事实上,农行H股上市以来走势颇好。7月29日其收市价为3.57港元,如果与每股3.2港元的招股价比较,农行H股上市以来累计的计升幅已达11.56%。虽然农行H股在7月16日挂牌首日收报3.27港元,仅比招股价上涨2.2%。不过其后在多家保荐人以及美国投资集团Capital Group的大幅增持,农行H股上市以来最高曾到3.6港元。

  据港交所公布的股权变动资料,在农行H股上市当天7月16日,作为保荐人之一的澳洲金融集团麦格理以每股平均价3.274港元,买入农行约38.46亿股股份,涉资约125.94亿港元,其持股量从0增至H股发行的14.39%。

  美国投资集团Capital Group也在上市当天,以每股作价3.219港元,购入农行39.3178亿股,斥资127亿港元,其持股量为H股发行的12.79%,并成为位居卡塔尔投资局之后的农行H股第二大股东。

  其后,农行上市保荐人之一的高盛也在7月19日于场内以每股平均价3.2港元,增持农行1.89亿股至41.25亿股,涉资约6.048亿港元,其持股量从14.72%升至 15.43%。摩根士丹利也在7月19日斥资3.38亿港元增持了1.05亿股农行,涉资158.25亿港元。不过,摩根士丹利随即在7月23日又以3.235港元的均价卖出了4321万股农行H股。 另外,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将于近期季度审核时将农行纳入,所占权重将近4.3%。由于跟踪这一指数的ETF指数基金规模近90亿美元,因此估计其买盘需求接近4亿美元。而且,农行也有望在恒生国企指数下一季度的检讨中被纳入成分股,估计权重超过2.5%,触发相关买盘接近1亿美元。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