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年国债收益率引导市场纠结情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边宁
2010年08月02日14:31

  作为债券市场重要的风向标之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是债市参与者倚重的、分析债市未来走向的关键指标。而目前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20%~3.30%的区间内波动,使得市场无法形成有效的突破方向,市场情绪较为纠结。

  对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讲,10年期国债

收益率的波动区间一般被市场所了解。从2002年到现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均值水平一般在3.50%左右,并且这个水平也是与长期贷款利率相均衡的价格,这充分体现了市场的理性所在,也是市场参与者使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指标判断市场的底气所在。

  根据经验,在债券熊市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顶部为4.5%;在牛市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底部为2.5%。市场机构会按照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0,4.50]区间内的具体位置,来判断债市收益率运动的大体方向以及当时收益率变动的可能幅度。同时,由于国内债券市场短期收益率一般以7天回购、央票发行利率为参考,所以综合长、短期债券收益率的变动,可以判断收益率曲线的变动形状,为制定某段时间内的投资策略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而对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05年后,其与美国股市之间的正相关性明显增强,在某种程度上,都能作为美国股市波动的先行指标进行使用。比如在2007年6月11日,美国10年期国债到达阶段性高位5.30%,4个月后,美国股市也触顶回落;2008年12月3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阶段性底部——2.05%,2个月后,美国股市也达到底部;而在2010年4月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的暂时性高位后,4月23日,股市也开始回落。

  正是因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地位如此重要,所以在6月25日美国调低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至2.7%后,全面影响金融市场心理预期: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破3%,股市也出现暴跌;其后在经过一轮短暂的反弹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7月15日再次破3%。可以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对市场心理的打击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它直接意味着后期经济进入萧条的概率倾向于增加。

  从国内债市来讲,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3%以后,已经透支了未来经济下滑的预期,随后其突破新的底部3.20%,市场情绪更加“纠结”。因为按照正常的波动区间,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3%后,其市场意义已经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破“3”相同了;现在接着破3.2%,说明市场预期未来经济状况,比现在看到的还要差,但这与我国目前具体的经济增长率是不相符的。虽然也可以用市场情绪过度进行解释,但在3个月如此长的时间维持在低位,暗示市场还是有一定依据的。我们相信,一旦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下调,其对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打击将是较为严重的。

  现在市场对我国经济下滑的预期倾向于增强,但也认为在第四季度,管理层会采取实质性的刺激政策,纠正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但市场也担心,在欧美国家财政赤字成为国家负担以及国内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规范整理的背景下,政府刺激政策发挥的能力以及效应,可能会逊于2009年政策刺激效果。按此推断,后期国内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继续引导市场纠结心态。

  (作者单位:中信银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