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东风日产导入首款零排放电动车 明年投放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08月03日10:58

  导入首款“零排放”电动车,明年投放中国市场

  东风日产欲成国内电动新霸主

  文|于向明

  电动车行驶到了决战量产的时刻。

  在国家扶持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电动潮”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早在2009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到2012年要“形成50万辆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产能”;今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下称《补贴通知》),更加明确释放了将大力发展电动车产业的信号。包括奇瑞、比亚迪、东风、上汽、长安在内,国内大小车企无不闻风而动。外资企业也早已摩拳擦掌,尤其是大众、通用和日产3家,都将中国市场视为“电动车的未来”。

  不过,决定性力量还是来自于电动车产品本身。眼前各大车企面临的最直接问题就是怎样将新能源概念车送上量产,继而得到市场的认可。以2010年北京车展为例,车展上虽然有数十辆新能源车亮相,但大都为概念车。甚至,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尚没有一款成型的、接受过多方面检验的电动车。

  新能源车补贴与国际接轨

  由四部委联合出台的《补贴通知》明示,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这一补贴标准基本与国际持平。例如,在美国,购买前25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车主可以享受7500美元的税收抵扣;在英法,购买电动车的车主可以享受到的补贴额最高为5000英镑和5000欧元,都大致和我国每辆6万元的最高补贴额相当。

  除了直接补贴外,世界各国还出台了各种促进电动车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比如美国就投资了4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启动了以确立车辆使用环节的相应技术标准为目标的电动车技术培训项目。这些在《补贴通知》中也有所体现: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等试点城市,将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新能源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能以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补贴力度推进电动车发展,可见政府发展电动车的决心之大。“最高6万元的补贴有一定的力度,尤其是对自主品牌而言,补贴力度够了。自主品牌传统能源车也就几万元,加上电池的成本,应该能基本持平,这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

  不过,在《补贴通知》出台后,汽车业内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汽车业资深媒体人李安定撰文写到:“至今在中国尚未有一辆成熟的、接受过消费者和市场考验、运行过一个商业周期的电动车问世。这种情况下贸然拿出每辆车高达6万元的高额补贴,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除了李安定外,另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卫金桥对于电动车的发展,同样出言谨慎:“政策的扶持是电动车消费主要力量,但不是决定性力量。决定性力量是‘电动技术’,也就是说电动车能否像传统能源汽车那样提供给使用者一样的便利性和用户体验,这是决定电动车能否顺利推广的最关键因素,而非补贴金额。如果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很短,或者充电很不方便,哪怕是补贴10万元,意义都不会特别大。决定性力量还来自于电动车产品本身。”

  电动车量产的表率

  市场上的情况是否真如业内人士所说呢?以2010年北京车展为例,车展上虽然有数十辆新能源车亮相,但大都为概念车,真实采用纯电动车技术且已经成为量产的车型只有来自日产的聆风。即使是放眼全世界的电动车领域,也不过仅有日产聆风一款量产产品。

  不过,即使只是聆风这一款产品,也展现出了未来电动车发展的无限可能。

  在技术方面,日产聆风作出了表率,特别是在电池技术这一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方面。日产研发的锂电池创新地采用了锰正电极和层式结构。锰正电极为毫微级电极和稳定的针状结构,具有高能量性能、寿命长、成本低、可靠性高等特点,目前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且自然界里锰的储量丰富,成本也低。日产的锂电池是数块轻薄的薄片压合而成的,采用层式结构不但有利于散热延长寿命,而且结构简单、零件少,大大节约了成本。

  在动力性方面,电动车和传统能源汽车之间已经相差无几。日产就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用日产研发的电动机和动力相近的2.5L汽油发动机进行对比。在相同时间内,同样从零速度加速到10km/h,结果证明,日产电动机不但有可以和2.5L汽油发动机相比的加速能力,而且在发动机刚启动的阶段,日产电动机的加速能力甚至还大大强于2.5L汽油发动机。在脚踏油门的那一瞬间,日产电动机的加速度能迅速达到大功率汽油发动机的5倍以上,能给驾驶者比大功率汽油发动机更明显的加速感。

  在价格方面,电动车目前暂无优势。比如在美国,政府补贴7500美元后,聆风的售价仍然达到32780美元(约合人民币22.2万元),甚至超过一辆宝马325i豪华型轿车的价格。但是,考虑到使用过程中高昂的油价和相对低廉的电价之间的差距,电动车的价格能够被市场所接受。

  今年5月末,日本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戈恩向媒体表示,聆风已经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日产计划在2011年3月前生产1万辆聆风汽车,而目前聆风在美国和日本汽车市场的预定量已经达到19000辆,远远超过了第1年的计划产量。

  日产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

  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已经在量产上先行一步的日产,通过一系列举措表明了其欲占领中国电动车市场制高点的野心。

  2009年4月10日,日产与工信部、武汉市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协助工信部制定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标准,以及促进电动车普及的综合规划。2009年11月5日和11月25日,日产又分别与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并计划在广州进行日产纯电动车的试运行。

  从东风日产了解到,作为日产在中国唯一的乘用车合作企业,东风日产将为电动车在相关城市的落地创造有利条件,大力推广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制高点。按照规划,2011年,东风日产将先以整车进口的方式导入电动车,并在几个新能源车试点城市进行示范运行。

  目前,东风日产正在积极配合东风和日产公司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为电动车整车本地化生产做准备,并在相关运营和市场推广模式上创新拓展,以致力于推动电动车在中国城市更大范围的普及。

  2009年,东风日产销量超过50万辆,产值实现连年增长,突破640亿元,稳居中国车企第一梯队;东风日产还做到了旗下主力车型骊威、TIIDA、新轩逸和新天籁月销量全部破万,创造了车企从紧凑型到中高级车全系进入“万辆俱乐部”的好成绩。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东风日产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的领先优势保证了日产在中国的电动车推广。随着国内电动车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东风日产将成为国内电动车领跑车企的最有力争夺者。

  看好电动车发展的不只东风日产一家。今年4月到6月间,大众、通用、比亚迪等企业也纷纷公布了自己最新的电动车计划,其中比亚迪的纯电动车E6将在今年8月上市,而2013年至2014年间,大众的朗逸电动车也将在中国实现量产。

  “随着规模的增大和成本的降低,电动车终究会普及,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如果500万辆国产化生产是普及的起步线,那么什么时候才能达到500万辆?大家一起投入,可能进展得就快,大家都在试探,可能速度就很慢。”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政策扶持毕竟还只是外力,电动车的推进还是更需要车企共同给予更大、更积极的投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