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7月发电量增速望超6月 高温致日发电量负荷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3日14:54
  七月发电量增速有望略超六月

  国家发改委7月30日表示,截至7月29日,全国日发电量创出134.3亿千瓦时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华北地区气温普遍偏高是导致日发电量创新高的主要因素。

  业内人士预计,综合多种因素考虑,今年7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略微超过6月份11.4%的增速,但由于今年经济整体发展速度低于去年,预计8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

  日发电量负荷创新高

  自7月23日起,我国北方大部和南方的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先后出现持续性高温热浪,用电负荷不断攀升。

  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华北电网最大负荷15319万千瓦,华东电网15345万千瓦,华中电网10389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京津唐、河北南网、山东、江苏、安徽、河南、重庆等省级电网最大负荷也创出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日发电量只能代表电力负荷的高点,并不能反映最终的发电总量的变动趋势,原因是天气因素可能在瞬间推高居民用电负荷,但很难长期持续,而且不同地区的负荷高点往往是交错的,而发电总量的提升需要依靠更为稳定的工业用电负荷来支撑。

  发改委还透露,截至当月28日,全国重点电厂存煤6206万吨,平均可用19天;秦皇岛港存煤695万吨,处于正常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7月份煤价整体呈现小幅回落趋势,也给火电企业缓解了部分成本压力,电厂比较充足的存煤也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今夏的正常电力供应,此外,7月份西南局部地区的暴雨带来水电的高发,也对水电大省内的火电发电量带来了一定的挤压。

  七月发电量增速略超

  业内人士预期,7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速有望略超过6月份,但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增速整体比较平稳,而去年的经济增长呈现加速向上的状态,因此,预计今年8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速环比低于7月份的可能性比较大。

  行业专家表示,从日前发布的PMI数据来看,部分行业的部分产品生产出现了回调的迹象,例如纺织行业,但这种迹象是否已经成为行业趋势,还有待行业发电量数据的证实。

  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6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PMI连续第3个月下降。也有乐观人士表示,7月份PMI回落的幅度小于预期,预测7月份的经济数据有望好于市场预期。

  针对6月份发电量增速回落带来的重工业用电比重开始下降的初步判断,中电联有关专家表示,上述观点还需要得到7月份发电量数据的进一步确认。由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存在分歧,加上不同企业的承受力差异,企业自身也存在不同的动向,因此重工业用电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动向与市场动向的博弈,更明晰的态势需要等到一两个月之后才能看清。(记者 邢佰英)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