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兰仕:冲击国内空调行业前三甲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曾祥萍
2010年08月03日18:14

  在国内的白电版图上,格兰仕算是一个后来者。在微波炉市场一直呼风唤雨的霸主格兰仕,对微波炉行业的局限早有预见,近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措施强化着以冰箱、空调、洗衣机为依托的大白电产业。

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
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

格兰仕空调新年度将强化变频市场。任传富 摄
格兰仕空调新年度将强化变频市场。任传富 摄

  “格兰仕空调的内销目标是冲击行业前三甲,我们相信只要夯实基础,格兰仕就一定有机会实现弯道跨越。”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这位一直在格兰仕空调及生活电器等市场开拓一线挥戈的“少帅”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渠道扩展 价值回归

  信息时报:2010冷冻年度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回顾整个冷年,你对格兰仕的空调的整体表现怎样评价?

  韩伟:2010年度是很有特色的一个冷年。受益于国家节能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的持续拉动,格兰仕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格兰仕空调去年内销突破百万,今年格兰仕销量预计增长在40%以上,销售额增长70%。2008、2009年我们通过低价促销等非常规手段把销量做了上去,而今年我们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通过能效升级,产品转型推新等方式,提升产品单价,一改“价格屠夫”的形象,“让产品回归到价值本身”是格兰仕空调今年最大的亮点。

  另外,今年我们的渠道网点得到了很大的拓展。目前格兰仕空调在全国有4950个可统计网点,全国30多个省市都已与区域强势经销商建立起合资销售公司,角色从一般代理商全面向区域市场综合服务商成功转型。

  强化变频 双翼齐飞

  信息时报:你如何看待未来空调的价格走向?

  韩伟:下半年开始随着政策的调整,惠民补贴收紧,单台补贴金额相比去年大幅减少。目前终端空调价格已经开始回升;而且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预计下半年空调价格还将上涨约20%。

  信息时报:时下变频机迎来快速增长期,变频阵营和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格兰仕是否有介入变频的规划?有说法认为,有些企业不做变频空调是因为自身不具备核心的技术,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韩伟:从2005年开始,格兰仕就在海外市场做变频机,只是没有在国内市场销售,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就没有技术。所谓的“核心技术”是指“自主研发生产变频机,包括生产变频压缩机”,这一点国内空调品牌没有一个能做到。

  事实上,格兰仕空调的出口已经是行业内的前三甲,但我们认为“不把国内市场做好的空调不是好空调”,从明年开始格兰仕将全面拓展变频市场,国外市场推出的高端产品都将在国内销售。届时,定频和变频将“双翼齐飞”。

  稳中求进 弯道跨越

  信息时报:近年来,空调行业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越发彰显,你如何看待目前的行业格局?格兰仕在这种变局下机会又如何?

  韩伟:2010冷年,空调品牌列强排序依然清晰,一线品牌仍然保持优势,而已落后的二线品牌表现则更加乏力。不过我认为,空调市场是一场考验耐力的长跑,当年春兰和华宝曾“着着领先”,但市场瞬息万变……其实大家都有机会,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应丧失信心,中国市场可发挥的空间很大。

  格兰仕目前的市场销售表现稳健,我们的内销目标是“冲击行业前三甲”,虽然这两年都有较大增长幅度,但想改变市场格局还需要时间。不过,我们相信只要夯实基础,格兰仕空调就一定有机会实现弯道跨越。

  信息时报:年初,格兰仕全面启动了白电集团战略,对应集团“三年千亿”的规划,空调板块将肩负怎样的使命?

  韩伟:其实是否千亿并不重要,千亿也会因应市场和竞争对手的调整而变化。我们的真正目标是成为全球白电五强,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把冰空洗产业做大做强,对格兰仕而言,空调产业首当其冲。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