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外管局:继续高压打击热钱 推进资本项目改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由曦 万敏
2010年08月05日09:53

  昨日(8月4日),外管局网站发布了题为《进一步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扎实推进外汇重点领域改革》的外汇管理局分局长座谈会纪要,纪要指出,各级外汇管理部门要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大力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

  在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上,外管局指出

要做好应对和打击 “热钱”流入专项行动相关案件的查实和处罚工作,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管局的表态与之前表态并没有太大差异,在汇率弹性增大的前提下,外管局的工作更加重要。

  配合汇改 高压打击热钱

  在央行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之后,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已经走入了一个升值通道。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最近接连发文论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推进货币政策独立性和生产要素价格改革的重要作用。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表示,通过阅读胡晓炼的文章,不难发现决策层已经把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放在了配合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经济结构转型需要对要素价格进行调整,要素价格调整不可避免地会推动物价上涨,而人民币弹性加大在某种程度上会冲销价格上涨的压力。”董翔说。

  蒋舒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放大后,相当多的热钱会冲着人民币升值而来,如果汇率波幅刚开始放大,就受到热钱快速流入和离开的冲击的话,汇率市场必将出现大幅波动,而这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不会是一步到位的升值,因此在市场的单边预期下,投机性热钱流入的动机会更强。

  继续推进资本项目改革

  除了打击热钱以外,外管局还强调了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改革。目前我国已经放开了贸易项下的经常项目管制,但资本项目管制却始终没有放开。专家指出,资本项目管制实际情况是目前我国的资本管制有效性逐渐降低,监管难度不断提高,因此,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不失为一个好的改革路径。

  蒋舒表示,目前的资本项目管制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外汇,而是说外汇都集中在外管局手中,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管理这么庞大的外汇储备就越来越困难,这时候如果放开资本项目的管制,让外汇能够到企业和老百姓手中,反而会促进其进行海外投资。

  外管局还表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可能仍然比较复杂,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必须密切监测形势,深入评估风险,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预案和措施。

  与此同时,外管局还将在下半年推进出口核销改革、和数据系统的整合,并将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