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论战中国新能源:解惑生物质能源——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第4期 > 能源新闻

李十中:发展生物质能制定国家战略要走出误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5日15:25

  生物质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但是生物质能到底是什么?生物质能的产品都有哪些?搜狐财经新视角产业论坛--“解惑中国生物质能源”齐聚各方专家介绍生物质能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李十中:我参加了十一五规划,当时搞的规划是五百万吨,在十一五末期年产量达到五百万吨。当时做出来这个规划也没有发布,后来在国家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里面,十一五期间发展增加非粮乙醇200万吨,我们增加了10至20万吨,就建了中粮北海20万吨的木薯乙醇。我感觉国家只要把它作为一个战略,五百万吨还是没有问题的。五百万吨按照汽油的消耗来讲,大约能够占到6%、7%。

  说到新能源发展规划,正好我把美国的能源情报协会发布的一个报告,2010能源展望,这里面有几个数,从2008年开始美国增加的运输燃料完全是靠生物燃料来解决。到2035年燃料乙醇占石油消耗的17%。他增加的石油消耗完全是由生物燃料来满足。第二,讲发电。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是要增加5888.5亿度。这里面占他增加发电量的43%。在这里面生物制占49.3,风电37%,光伏占34.2%。如果我们国家把这个看准了,生物质能应该会占很大的比例,但是现在往往都说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多少,他不分风能、太阳能,没有把生物质能放进去。美国唯有生物燃料是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能源自主与安全法》,他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生产360亿加仑的生物燃料来替代石油。这里面350亿加仑是燃料乙醇。

  其实新能源很多,国家也确实支持,但是支持哪一个,可能生物质能有一个误区,都绕着走。前几天工程院院士写的一篇文章《国家要明确能源战略》,风能、地热能都可以搞。现在生物质能源,就是08年的时候有一个征粮征地,还有粮价上涨,那次粮价上涨主要还是因为油价上涨。还有一个误区,现在我们人一提搞生物能源、燃料乙醇就是用玉米,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概念。现在我们都是用非粮。现在中国确实还是走在世界前面的。因为我们人多地少,总得高瞻远瞩,07年已经提出来了。我们下手早。我们搞田高粱都走在前面。上个月15号联合国粮农请我去,他们搞了一个项目叫做粮食与能源集成项目,就要解决粮食和能源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一个是对我们现在搞的田高粱,又可以有粮食、又可以有能源,还有饲料。这样的话,他对我们中国,我们科技部一直在支持的,他们觉得中国做在前面了,而且我们内蒙的示范厂要开工了,十月底联合国粮农组织要来一个代表团参观那个厂。也希望借你们宣传一下,不是我做乙醇就是用玉米,这已经是过时了。现在有田高粱、有龃龉、木薯、纤维素、秸秆,都可以。其实现在玉米又涨价了,一定要消除这个误区,也希望媒体多宣传,我们不是用玉米、不是用粮食,只要国家明确这个战略了,很快就能发展起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