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纳斯达克艳羡创业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6日05:02

  “如果你们再拿纳斯达克与创业板相比的话,我就要从这里跳下去!”在位于北京国贸26楼的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当记者追问纳斯达克亚太区总负责人Eric D. Landheer(下称蓝博文)时,他这样回答。

  北京时间8月5日晚9点,纳斯达克的开市钟如常响起,但这次的钟声意味深长。因为它是由百度CEO李彦宏在中国北京远程敲响的,庆祝百度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最大中国公司。

  8月5日当天,在纳斯达克北京办公室,纳斯达克副主席Meyer S.Frucher对记者透露,截至8月1日,已有25家中国企业陆续登陆纳斯达克,其中9家企业为首次公开募股,12家企业为OTCBB升板,另有4家企业是转板至纳斯达克。与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33家企业相比,上市企业同比增加了近30%。

  “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教育、科技和消费这三个领域内。”蓝博文表示。

  至此,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达到148家,其中125家来自中国大陆,17家来自香港,5家来自台湾,还有1家来自澳门。

  实际上,纳斯达克与中国企业联姻的风光旖旎背后,隐忧暗存。

  据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的前七个月共有9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IPO,已超去年全年8家企业IPO的记录。但是,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的9笔IPO的融资额仅为3.29亿美元,而去年8笔IPO的融资额就高达14.79亿美元。中国企业上半年在纳斯达克的融资额同比去年暴跌近六成,令人深思。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指出,“去年9月创业板揭幕之前,许多优秀的中国中小企业由于缺乏国内的融资渠道,只能寄希望于在海外市场进行融资”。

  但创业板的推出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曙光。深圳创业板开市不到10个月,创业板上市公司增加至100家,合计融资额突破了700亿元人民币大关。

  更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在2010年第一季度为78.07倍,虽然第二季度的发行市盈率有所回归,但也高达63.65倍,两者算术平均为70.86倍。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IPO市盈率却始终在低位徘徊。

  一位长期关注海外IPO市场的人士表示,“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资本市场相对中国而言一直比较低迷,再加上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缺乏了解,中国企业上半年在海外市场的发行市盈率一般都在8到10之间,同样是上市融资,境内外的市盈率相差数倍之多,企业会怎么选择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 蓝博文回应,“中国的创业板与纳斯达克并不形成竞争关系,中国推出创业板并不会影响到纳斯达克在中国的业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5家中国企业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因为这两个系统的上市条件存在明显的差异。比如我们的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是目前全球上市标准最高的市场,与中国创业板上市标准不存在可比性。如果一定拿把中国的创业板与纳斯达克相比的话,它可能最接近我们的低端市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但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创业板更接近于美国的OTCBB。”蓝博文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与国内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由于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方面存在的共通性,我们去年就与深交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希望能为深交所的创业板提供我们的经验和技术。”蓝博文表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