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高盛报告:工资上涨并未推高通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06日04:52
  早报讯 高盛高华证券5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没有迹象显示中国部分地区过去数月的工资上涨会导致通胀率明显上升,相反,短期内CPI(编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代表通胀形势)通胀率可能随着需求增速回落而趋于下行。至于中长期通胀走势,则将取决于货币政策调整。

  过去数月,中国多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部分企业工资也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有投资者担忧此举是否会从结构上推高通胀率,并导致中国在长期内丧失国际竞争力。

  对此,这份由高盛高华经济学家乔虹主笔的研究报告认为,CPI同比上涨与工资上涨关联不大,过去数月,没有迹象显示名义工资上涨导致通胀率明显上升,过去十年也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名义工资的增长推高了通胀水平。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工资上涨很大程度上被劳动生产率提高所抵消,从而使得单位劳动力成本保持在低位。”高盛称,中国制造业平均每年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为16%,高于过去几年平均工资增速,制造业单位劳动力成本呈总体下降走势。

  报告预计,短期内内需增速放缓态势将持续,CPI通胀率将出现下行,中长期通胀走势则将取决于货币政策调整,而不是工资水平提高。

  高盛高华昨日还指出,工资上涨也并未损害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制造业从劳动生产率的显著提高中受益,考虑到相对生产率和实际工资的变动,中国的相对竞争力没有显著偏离。

  不过,高盛高华也提醒说,人民币名义汇率没有较当前水平显著升值必要,“如果生产率和工资增长差异继续当前势头,那么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会损害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