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央企酒店业整合倒计时中石油旗下资产申请“特赦”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8月08日11:16

    从年初就已经开始启动的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整合,至今国资委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和具体方案。对于那些拥有大量酒店业资产的央企,这是最后的救赎时间。

  中石油已经先行一步。记者独家获悉,中石油已经正式向国资委提出了阳光酒店集团暂时不

参与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的申请。阳光酒店集团是中石油整合酒店资产的唯一平台。

  在国资专家祝波善看来,中石油加速内部酒店业整合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央企酒店业资产剥离并不仅仅是无偿划拨和协议转让那么简单,涉及到很多利益纠纷。

  事实上,央企的酒店剥离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2010年上半年,中国航空集团、宝钢集团、中国邮政、中国中铁等多家央企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旗下酒店资产,但问津者寥寥。

  祝波善称,中石油酒店业内部整合模式是纵向合并同类项。如果整合得好,或将成为其他央企尤其是资源型央企的酒店辅业整合的样本。

  集团支持

  事实上,从2007年底,中石油就已经开始着手对下属的酒店辅业开始整合。资料显示,阳光酒店集团由中石油下属的华油集团于2007年11月组建,旨在整合中石油旗下酒店、休闲产业。

  2007年底,中石油集团定位华油集团从事酒店旅游和物业为主营业务。之后中石油集团内部的核心酒店资产陆续通过划拨、股权转让等方式进入华油集团,华油集团为此专门成立了阳光酒店集团。

  包括哈尔滨望江宾馆、敦煌沙洲大酒店、深圳中油酒店等相继划入,甘肃阳光大酒店等则通过股权转让进入。同时,华油集团还开始尝试投资新的酒店资产。去年9月总投资达5亿元的三亚阳光大酒店正式对外营业。目前集团自有酒店36家。

  1月,国资委提出,分离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将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市场转让等方式,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优势中央企业。之后众多非酒店主业的央企纷纷选择通过市场挂牌的形式转让旗下酒店资产。

  中石油仍然坚持选择内部整合的模式重整酒店资产。

  华油集团负责人称,“不管将来央企是否重组,我们都能牢牢地掌握主动权,保护广大员工的利益,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之后,中石油向国资委提出了阳光酒店集团暂不参与央企非主业酒店重组的申请,并在资产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给予阳光酒店集团予以支持。包括处置不良酒店资产,抵押贷款等。同时,给予华油集团注资、投资、折旧及利润留用等财务政策。

  扭亏目标

  中石油内部人士称,相比于其他资源型企业,中石油对酒店的整合算是走在前面的,不过对于中石油酒店业务最后的走向,该人士认为是——“成绩确定发展方向”。

  阳光酒店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盘活资产、实现扭亏。记者获悉,2010年上半年,阳光酒店集团实现利润总额-7276万元。完成全年控亏指标1.53亿元的48%,经营减亏1949万元,减亏21%。

  相比于2009年,该集团扭亏工作已经取得相当成就。能否完成三年扭亏(2008-2010年)的目标,中石油酒店整合成绩仍然需要时间考量。上述内部人士称,中石油酒店重组就是和时间赛跑,只要实现盈利,我们在未来整个央企重组中就会占主动地位。

  记者了解,下一步阳光酒店集团将以扭亏增效为中心,以稳定发展酒店核心业务、大力推进输出管理业务、做大做强旅游业务、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作为战略转型的主线。

  下一阶段,该集团将突出发展酒店核心业务。成立酒店管理专业委员会,推行标准化管理。同时,对自有36家酒店进行了重新定位,拟把19家酒店继续作为酒店经营,其他17家酒店通过采取出租、出售、转变用途等方式关、停、并、转。

  不仅如此,阳光酒店集团还将扭亏的希望放在集团另一主业——旅游板块上。集团下属阳光国旅将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一站式商务旅游管理平台。

  借鉴中石油

  在祝波善看来,中石油是在做一项有益的尝试。“中石油很多酒店都是当年随着油田的建设成立的配套设施,说白了就是当年的一些招待所和宾馆,如果直接交给地方,或者划拨给其他企业,谁来接手,能否做得比中石油更好,都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些依附于油田的宾馆酒店主要的业务客流基本都与油田业务有关。离开油田能否生存并不好说。中石油内部人士也称,“企业产权关系复杂,厘清很难,同时还涉及到众多员工的就业、情感问题等,这些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华油集团内部会议称,中石油酒店在很大程度上,起着对主营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主业队伍的稳定作用。

  中国石油在重组上市改制过程中,仍然保留了这项业务,没有对服务系统进行广泛的社会分流,就是因为酒店对于上市和未上市板块,都是至关重要的。

  上述内部人士称,从硬件上看,中石油很多酒店和写字楼连在一起,不能拆开,许多培训中心、疗养院,是专为石油职工培训疗养设计的,很难吸引社会客户。

  祝波善也表示,类似中石油这样资源型企业的酒店业务也都承担着主营业务的配套功能。“中石油内部整合,起码是比较理性的,通过内部合并同类项,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益的探索,可以给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曾经担任一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的旅游专家魏小安也曾公开表示,央企酒店整合不一定非要划拨给专业的旅游酒店企业,央企内部各自组建酒店集团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事实上,上半年央企主动出击挂牌交易并不成功。不完全统计,除中国中铁的四级子公司贵阳明珠饭店100%股权、中国邮政的部分宾馆资产成功转让外,央企挂牌的酒店资产其余均处于未转让出去或延期挂牌的状态。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