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报料两大违规事件 华泰柏瑞身陷匿名信“泥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9:51
  上周,几名已经离职的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员工联合起来将一份举报该公司违规的材料发到了记者的邮箱,主要内容涉及华泰柏瑞内部管理混乱及销售中存在违规行为两大部分,矛头直指华泰柏瑞现任总经理陈国杰。

  匿名信报料两大违规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全年,全行 业60家基金公司里,华泰柏瑞旗下全部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51。截至今年6月30日,最近一年,华泰柏瑞旗下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59。

  针对如此不堪的业绩,几名报料人认为,陈国杰是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但他从来没有投研经历,对投研一窍不通,却一直直接或间接干预各个基金经理的操作,使基金经理不能按正常投资决策操作。举报材料还特意提到公司基金经理梁丰承认对2009年8、9月份行业领先基金的亏损操作是按照陈国杰强行指令操作的,导致亏损严重。梁丰今年5月已离职。

  报料材料中还透露,华泰柏瑞基金涉嫌“违法违规,擅用公款,编制虚假的会议材料套取现金,贿赂某银行山东威海一名支行副行长”。

  该材料称,去年8月3日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基金成立,该基金成立即在市场高点满仓,但很快遭遇市场大跌,成立仅一个月净值就降为0.77元。随后,该基金又于市场反弹前错误减仓,导致投资者遭受了较大损失。

  举报函称,“不少客户纷纷提出索赔,甚至数次上告到证监会”,某银行山东威海市一家支行副行长由于推荐客户购买了1000万元行业领先基金,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亏损200多万元,于是天天打电话给华泰柏瑞客服人员,并且不断要求公司赔偿客户损失。

  邮件称,华泰柏瑞基金编制了一整套《与威海中行客户交流会议》虚假材料,于去年9月25日,秘密动用公款16.5万,一次性划到当地某酒店银行账户,并通过酒店财务提取现金支付给了该支行副行长。

  此外,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于今年3月15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基金管理人向销售机构支付一次性奖励,规范尾随佣金。但华泰柏瑞公司在今年5月17日起的量化先行基金发行期间,顶风违规。

  报料材料显示,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基金由于市场行情不好,销售遇到极大困难,直到6月4日,距离发行结束仅剩五个工作日,累计发行量只有5000多万元,距离2亿元的新基金成立底限还差很远。

  为了完成目标,公司铤而走险,在陈国杰的亲自指使和同意下,公司明目张胆地给代销机构增加营销费用,“经公司领导批准,根据各区域中国银行IPO销售量,按照千分之五给予营销费用,其它渠道按照千分之三。对于销售户数达到200户以上的省份,给予每户20元的营销费用,用于宣传、推广、培训、会议等活动”。

  华泰柏瑞发布“严正”声明

  对于离职员工的举报和记者的采访要求,华泰柏瑞很快发布声明称,不明身份人员捏造的“举报信”所载本公司、本公司基金、本公司股东和高管等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以主观臆测的方式对本公司及有关人员进行诽谤和人身攻击。

  华泰柏瑞强调,会全力维护投资者利益,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运作正常。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提供给众媒体的统一材料中,还有一段描述“意味深长”:“华泰柏瑞的客户纷纷通过公司客服热线表示,客户的利益与公司一致的,希望公司进行澄清,不要影响基金运作。还有的客户认为,公司应该对相关事件进行上诉,使用法律手段公开解决,不要进行庭外和解,树立威信。更多客户表示希望公司把基金业绩做好。”

  这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投资人均希望尽快澄清此事,以此来保证公司以及旗下基金的正常运作;二就是不少投资人对公司产品的业绩并不十分满意。

  而就在上周末,华泰柏瑞董事长齐亮也现身北京,就“举报门”事件接受了某报的“独家”专访。不过,齐亮在专访中对匿名信的反驳怎么看怎么“软弱无力”,有些话说得还有些“无厘头”。

  比如,齐亮说,“华泰柏瑞火速启动公司的应急机制,持续几天的公司高管拜访大客户进行情况沟通即是其中一环。我在应急小组中任组长,总经理陈国杰任副组长,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其他高管均为小组组员。”

  令人奇怪的是,整个匿名信从头到尾都举报的是总经理陈国杰,可陈国杰却成为应急小组的副组长,连起码的回避都没有,颇有些“自己踢球自己当裁判”的意思。

  再有,匿名信中提及陈国杰个人发放的年终奖达到两三百万。齐亮笑着告诉记者:“总经理年终奖发两百万,在基金公司算是穷人。”齐亮对此表示,发放年终奖不可能是个人行为,“这不是一般的决议,而要经过多道关口。先由薪酬岗位委员会考核,出议案,交由董事会,董事会要通过、表决才可行,没有这个流程,总经理一分钱都发不了。”

  通过多少道关口,只是个过程问题、形式问题,问题的关键是陈国杰到底有没有拿到巨额的年终奖,有没有说过类似的话?如果华泰柏瑞业绩优秀,高管们拿多少奖励也不为过。但是,牺牲着持有人的“心血”,自己拿着“旱涝保收”的“奖励”,实在让华泰柏瑞的持有人心里不是滋味。

  投资人利益谁来捍卫

  据悉,上海证监局已开始对华泰柏瑞基金公司进行调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论,未来调查若有结果将向公众披露。

  我们暂且不讨论这封举报信是公司乱局的曝光,还是子虚乌有的诽谤。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该文件暴露了整个基金行业近年来愈发明显的问题——迅速成长的基金行业怎样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这是一个最公平的行业,如果你做得好,谁也不能抹杀你取得的成绩;如果你做得不好,谁也无法救你。因为基金行业最透明,也最残酷。”作为基金行业的领袖,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曾这样评价基金业:基金行业以人为本,最重要的应该是稳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