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服务费涨价 银行有话说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刘琬著
2010年08月10日16:59

  银行服务费涨价,再次将银行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期间,中国银行业协会发表声明,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合法合规;发改委也发布公告称,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在研究起草中,将对商业银行有关服务收费进行全面、系统的规范。看来,银行服务费涨价,并

不只是2元钱的事。

  本刊上期《争议银行服务费》选题发表后引起多方关注,特别是针对众方指责,银行方面亦有自己的说法。

  违规收费被叫停

  此次银行“收费门”远没有结束,高潮依旧迭起。

  8月3日,中国银监会已向各商业银行发布了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认真做好服务收费的管理工作,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一银行业协会人士对《齐鲁周刊》记者表示,《齐鲁周刊》总第558期《争议银行服务费》选题发表后,在银行界引起广泛反响,而且监管机构已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在8月6日将自查结果上报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农合社等金融机构在此期间同步自查,各地银监局要在8月11日前将中小金融机构服务项目收费自查结果上报银监会。

  同时,银行还被要求“明码标价”: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告知相关免费服务以及收费服务的项目、内容和价格。

  银行,谨言慎行

  一位银行业内管理层人士告诉《齐鲁周刊》记者,虽然自己是银行的职员,但同时也是普通消费者,对银行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非常关注。但既然中国银行业协会都认为商业银行ATM跨行取款收费属市场调节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依据成本自行制定和调整,这说明银行收费是有据可依的,不是某个银行一时兴起乱收费。银行也是自负盈亏企业,任何生意都有成本,根据各行情况制定收费标准也是合乎情理的。

  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品牌与服务管理部副总经理耿贝贝接受《齐鲁周刊》记者采访表示,他们很关注此次银行服务费涨价,但工商银行山东区域没有任何形式的涨价,所有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执行。作为负责任的上市企业,工商银行所有诸如服务费价格变动等信息变化,都会及时通过网站或网点公示向社会公布。

  而来自青岛银行的消息更令人欣喜,青岛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同刚告诉《齐鲁周刊》记者,从8月3日起,通过青岛银行个人网银进行汇款,免缴所有手续费。

  银行的冤与怨

  据悉,四家国有大行同城跨行手续费早就实施的是每笔4元标准。记者发现,很多银行不少项目的收费早就超越了人们的心理底线,中国农业银行从今年4月份调整新收费标准,即同城跨行转账收费为交易金额的0.5%,封顶(最高)35元。根据农行客服中心提供的信息,今年4月起,该行将网银交易中的跨行转账业务费用统一,不再区分同城和异地。而原来,这笔费用仅为3元。

  针对银行服务收费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多家银行,大都对此问题三缄其口,认为目前不便发表太多言论。某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监管部门有规定,银行制定服务收费价格时不需要进行公众听证,多数银行通过网站和营业网点公示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但这种告知方式的效果如何,目前看很一般。银行说已经告知了,消费者却认为告知途径有问题,根本都不知道。这就使服务费价格产生后,消费者冤屈,进而抱怨和不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未来银行中间业务上涨已成趋势。“在这种趋势下,涨价出现不合理和缺乏充分论证,外部监管机构需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做好消费者和银行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