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出口增速呈下降趋势 贸易顺差将在常态水平波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1日06:39

  6月份以来,我国单月出口值迭创历史新高。不过7月份进、出口增速都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单月出口创新高不具备可持续性,未来进出口增速将在波动中下降,贸易顺差继续会在常态水平波动。

   出口将稳步回落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指出,出口超预

期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前期出口订单的滞后影响。从订单到安排生产、到出口有一个时滞,目前出口的高增长反映的是前期订单,而目前订单的变化将在未来出口增长中体现;二是部分产品突击出口的影响。因从7月15日开始,取消406种商品的出口退税。

   数据显示,7月份钢材和未锻造的铝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151.09%和194.2%,虽然增速分别比上月降低97和126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增长。此外焦炭及半焦炭,煤、成品油的同比增速也属于高水平,分别为1331.14%、71.51%和55.85%。

   6月中旬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8%左右。不过由于美元走弱,欧元、英镑、日元等三大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幅高于人民币,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实际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这对中国的出口也是利好。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高端科技产品以及低端消费产品最近几个月的出口已持续增长。今年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006.9亿美元,增长36.2%,高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9%。服装出口668.3亿美元,增长17.4%,较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

   大多数分析都认为,出口继续超预期不可持续,未来将稳步回落。交通银行研究院陆志明指出,从外部环境来看,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紧缩货币等措施减压经济过热、欧美日发达国家弱势复苏、CRB指数渐趋稳定,中国的出口需求将会有所放缓。再加上去库存周期逐渐开始,外部出口环境未来可能继续变差。从内部环境来看,中长期工资上涨压力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出口企业利润空间收窄,多项因素累加可能会对出口增速回落产生较大的影响。

   一些领先指标也预示未来几个月出口不会继续冲高。作为中国出口领先指数的美国PMI指数从5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下降。加工贸易出口领先指标的加工贸易进口增速也持续下降。7月份我国PMI为51.2%,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

   进口量价增长放缓

   与“高歌猛进”的出口不同,7月份进口增速同比仅为22.7%,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同期进口数量也有所回落。

   分析师指出,国内投资增速放缓,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影响对能源与原材料等大宗商品需求,人民币汇率浮动与对外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加工贸易进口需求,此外去年基期效应逐渐减弱,都是导致7月份进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

   我国进口的大宗商品中,初级塑料、钢材、原油等7月当月金额均出现下滑,分别从6月份的35.26、18.42、125.53亿美元下滑至7月份的33.75、17.88、102.76亿美元。

   不过,在进口增速总体回落的情况下,受国内产业升级的影响,零部件等进口增速加快,金属加工机床同比增速达100.3%,增速比上月提高81.31个百分点,有望成为未来出口增长的一个亮点。

   中国贸易顺差已经恢复到2007-2008年间的常态水平。陆志明指出,虽然未来中国进出口均会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调压力,但是由于中国本身的全球产业制造中心优势、亚洲新兴市场复苏较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趋于稳定,未来出口下降的速度会慢于进口,因此未来贸易顺差继续会在常态水平上波动,高于市场预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调、甚至像年初出现贸易逆差的状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