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规重拳出击 或断掉银行200亿财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2日07:06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监管层近日下发的《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银监会72号文),使得市场对于银行的盈利预期、银信合作的发展趋势以及信托公司的出路都变得扑朔迷离。

  银信合作新规对商业银行的主要影响来自于:表外资产须在2年内转入表内,并须计提拨备和资本。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新“游戏规则”对银行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16个月缓冲期

  根据72号文第七条要求,商业银行应严格按照要求将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分析人士表示,该转入表内的资产将挤占一部分信贷额度,但72号文同时也提供给银行16个月的“缓冲期”。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发行量预计在2.9万亿元左右,已远超去年全年1.78万亿元的总量。

  今年1~7月全部新增贷款5.2万亿元,按照今年7.5万亿新增信贷目标,前7个月已用去近70%的额度,后5个月的信贷额度则显得较为紧张。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新规中,由表外转表内的资产的确将挤占一部分信贷额度,但72号文件同时也提供给银行16个月的 “缓冲期”。“转入表内也不是同时转,这16个月的期限给了银行一个分批消化的过程。”一机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该分析师预计,下半年信贷规模将适当放松。

  一位接近某国有大行的人士则认为,相关部门在统计今年的新增信贷时,可能不会将银信合作存量部分计算在内。“但可能会影响到明年的信贷规模。”

  利润影响或在2.5%以内

  按照72号文,银行将表外资产在转入表内之后,还应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计提拨备。

  对此,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指出,银信合作业务的标的绝大部分是优质信贷资产,因此回表后计提拨备对利润无负面影响。

  “回表后计提1%左右的组合拨备,同时该类理财产品的付息率要高于同期存款在1%以上。”所以,因回表后的利差扩大能弥补拨备的增加,对利润无负面影响。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将会拖累部分银行的利润增长。

  “尤其是中间业务的盈利将受到影响;以前这部分表外业务是作为中间业务收入计算的。”前述机构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不过,根据华泰联合的测算,以去年的数据为基数,国内银行业个人理财产品的全部收入占银行中间业务的比例在15%~25%之间,对税后利润的贡献在1.8%~2.8%之间。

  “考虑到今年该业务增长较快,但同时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只是个人理财产品的一部分,所以预计银信合作理财业务对今年全行业的税后贡献在2.5%以内。因此,即使银信业务全部停掉,对银行利润影响很小。”

  数据显示,去年银行业的税后利润是6684亿,按照上述2.5%的比例计算,同时考虑银行的业绩增长因素,银信新规可能会吞噬掉银行200亿左右的税后利润。

  核心资本充足率或下降0.14%

  除计提拨备外,银监会还在72号文中要求大型银行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

  据华泰联合的数据显示,假设年内有6000亿元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回表),用今年6月末的数据大致估算,预计此举对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约在0.14%。

  中金认为,新规对盈利影响不大,但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市场情绪悲观,可能会更关注其负面影响,这将对银行股造成一定压力。”华泰联合分析师亦表示,该新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取决于市场情绪。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