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信银行:净利增45.35% 西班牙对外银行再增持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0:15

  中信银行:净利大增45.35% 西班牙对外银行半年增持39.3亿H股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今日,中信银行的2010年中期业绩正式对外披露。这是今年继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后第四份上市银行半年度业绩。

  在2010年的前六个月,中信银行在各方面的业绩都取

得了较为平稳的增长。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5.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3.1亿元同比上涨39.3%;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06.85亿元,相较2009年同期的73.51亿元同比增长了45.3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7元,较同期增长了45.35%。在报告期的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为1.17%,同比增加0.11%;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AE)20.09%,同比增加7.19%。

  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幅度来看,中信的增幅要略低于目前已经公布半年报业绩的另几家银行,但其总体发展是较为均很的,也比较符合中信银行一贯的风格。

  权益类指标方面,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到报告期末的总资产为19401.68亿元,同比增加了9.3%;总负债为18259.46亿元,同比增加了9.47%。半年报数据还表明,今年上半年该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82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63元同比增加了6.96%。

  资产质量指标方面,该行的不良贷款比例继续下降,从去年年末的0.95%下降0.14个百分点到0.81%;拨备覆盖率则由之前的149.36%继续上升20.56个百分点到169.92%。由于在今年5、6月份新发行了次级债券199.66 亿元人民币,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较去年年末有小幅上升达到10.95;核心资本充足率则比去年年报时下降了0.91个百分点,到了8.26%。

  “拨备指标相较同业依旧较低,这也是中信一直存在的问题,但较其自身已经有一定提高。”上述分析师表示。

  和其他几家银行类似,中信银行此份半年报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是受益于息差的回升。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23.6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6.37 亿元人民币,增长42.20%;净息差2.60%(其中本行净息差2.66%),同比提高0.22 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半年,中信银行战略投资者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在H股市场的增持曾经成为市场的焦点,并一度带领其股价大幅上扬。半年报数据显示,到2010年6月30日,BBVA持有58.55亿股中信银行H股,占比15%,较2009年年末的39.3亿股增加了19.25亿股,占比上升了近5%。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BBVA在具体业务上和中信银行有着多项合作,包括汽车金融公司、私人银行业务等。战投的大幅增值表示其对未来双方合作的信心。

  在报告期,该行的高官层发生了一些变动。半年报显示,安赫尔·卡诺·费尔南德斯先生经201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当选为本行非执行董事,并已经获得银监会核准。王川则因退休原因于2010 年4 月21 日辞去该行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同时还有吴北英辞去了该行执行董事。此外,赵小凡则准备履职执行董事一职。而曹国强、张强二人则同时履职副行长一职。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