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布局商业地产:保利激进、万科保守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8月16日09:35

  布局商业地产:保利激进、万科保守

  《投资者报》记者 曾郁兰

  住宅市场屡遭调控,“商业地产”重新被开发商关注:做不做商业地产?资金占用风险会不会大?租金收益率会不会低?

  与万科在商业地产上的犹疑不同的是,8月10日同日公布2010年中报的保利地产

,坚定地表示要稳步加大商业地产投资。

  事实上,保利地产做商业地产已经很多年,商业地产是其发展战略之一。经过从2002年至今的建设规划,近一两年,保利的商业地产项目已进入运营阶段。

  商业地产比重:

  保利30%、万科10%

  对于万科总裁郁亮“并不认为商业地产的盈利会好于普通住宅”的观点,保利地产的证券部工作人士8月12日向《投资者报》记者强调:“不是说商业项目收益就差,这比较片面,比如保利的会展项目收益就非常好”。

  该人士称,保利地产会展项目,往期2年收益就到了2个亿。保利地产在半年报中也称:上半年,保利的商业地产经营稳步提升,经营面积约55万平方米,实现经营收入约2 亿元;4月10 日佛山保利洲际酒店正式开业,成为洲际品牌首家开业三个月即实现了正现金流的酒店。

  保利地产的会展项目,就是半年报中的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该项目位于广州海珠区琶洲会展中心南侧,是琶洲会展商圈“地王”项目,一期为博览馆、二期为品牌展示馆及展示性写字楼、三期为五星级酒店及国际公寓。

  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高达39亿元,保利地产占有51%的权益。

  “佛山保利洲际酒店则是南海保利水城的一部分。”保利地产证券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南海水城是一个集酒店和购物中心于一体的项目,目前保利地产成型的购物中心只有一个,就是南海保利水城,未来广州保利中环广场下面,也会有购物的商业项目。”该人士也承认,购物中心在刚起步时,租金收益的增长需要时间,随着人气聚集和商业氛围的形成,收益才会呈上升趋势。

  业态不一样,租金收益不一样。或许从这个角度看,万科为郊区大盘配套建设的小区商业物业,收益会存在不如普通住宅的情况。

  由于万科不看好商业物业的租金收益,万科在8月10日的业绩推介会上强调,万科未来发展仍以普通住宅为主,近期商业地产不会超过10%,未来两三年也最多不会超过20%。而在此前的2009底,万科总裁郁亮曾非正式公布:万科未来将加大持有型物业的储备,住宅产品占据80%比重,其余20%则将开发持有型物业。

  与万科的“退缩”相对照的是,保利地产打算将商业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步增大到总体投资的30%。在未来的3年内,持有型商用物业面积将增加到300万平方米。

  考验资金实力

  万科在商业地产开发上的犹豫,还因为持有物业需要占压大量的资金,而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相关的退出机制。

  保利地产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大型写字楼、酒店之类的商业物业,在大量占用资金上尤甚。保利地产中报显示,115个在建拟建项目中,包括综合体、写字楼、商住、商业等类别在内的商业地产项目,不下15个。虽然保利地产称,其中有部分公寓项目也算入了“综合体”类别。15个项目在115个项目中,数量占比虽然还不到15%,但是对商业地产投入的总资金,却很惊人。

  比如,广州保利中心的计划总投资是7亿元,广州保利中环广场的计划总投资是16亿元,南海水城的总投资也达到25亿元,成都保利国际广场的计划总投资达到28亿元,而权益占比51%的广州保利世界贸易中心,也就是保利的会展项目,计划总投资高达39亿元,光这几个数,就接近100亿元(按权益比算)。而保利地产2006年上市以来,到2010年6月,四年半的净利润合计也才95亿元。

  与住宅边建边卖、资金在开发中滚动不同,商业地产如果自己持有,计划总投资的资金基本上就是实实在在需沉淀的资金。对此,保利地产的证券部人士也表示,肯定需要资金,没有资金怎么建起来。但是,“REITS的政策还没有放开,保利还在积极研究。”

  有意思的是,万科的一些投资者倒是希望万科能够持有商业物业,在8月10日的业绩推介会上,有投资者表示,万科应该在今年以后,以市场化的原则,每年沉淀100万平方米的持有物业。

  不过,万科的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认为,实际上持有物业的主要收益来自物业价值的上升,但这一收益模式会受到市场波动更大的影响。对此,保利地产方面称:“商业体本身价值肯定会不断攀升,持有商业物业,未来可能会有丰厚收益,但是目前,保利地产还是按成本核算商业物业的价值,没有像香港那样按公允价值计算,也还没有计划改变目前的核算方式。”

  商业物业市场表现好于住宅

  除了自持物业,保利地产很早就对商铺进行分割出售。“不会看市场销售比较好,就决定出售,看到价格下跌就决定持有,这只是一个因素。”保利地产证券部人士强调。不过,在年报中,尚未对出售商业物业的收益情况作独立披露。

  今年以来,商业地产的销售呈现出好于住宅的态势。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了2010年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1~7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仅增长7.1%,但是办公楼增长39.4%,商业营业用房增长36.6%。商品住宅销售额仅增长11.7%,但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却分别增长74.3%和47.9%。

  中金公司对此数据发布点评报告:今年年初以来商业地产销售增速高于住宅的态势没有改变。商业和办公楼的销售良好,销售单价分别上涨8%和25%,明显好于住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住宅市场受政策打压,住宅需求也可能每况愈下,万科曾宣称:首次置业人口红利的拐点将在2013年出现,住宅地产在三年后将面临需求萎缩。转战商业地产似乎成了开发商们的“识时务之举”。

  不过有专家担忧:即便有土地和资金,争相进入商业地产的开发商,还面临是否具备商业操作能力的问题。对此,保利地产方面强调:“这个困难不存在。

  ”保利地产的控股股东是保利集团,“保利地产可能会和保利集团有项目上的合作。”在深圳和武汉,保利集团投资建设的保利文化广场,均为综合性商业广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