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古井贡酒蹊跷减持:筹资还贷?利益输送?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辉
2010年08月22日14:25

  作为二线白酒的代表,古井贡酒(000596.SZ)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无论是在二级市场涨幅上,还是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都堪称令人满意。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其也是不离不弃,不过近期其大股东接连三次减持令市场颇为意外。

  更令人奇怪的是,古井集团的

三次减持均较市场价格折让不斐。有市场人士怀疑其利益输送。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大股东古井集团此番减持套现主要目的在于偿还到期银行贷款,由于集团此前投资铺的摊子较大,银行到期还款压力较大,不得不减持套现。

  此外,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古井贡酒目前正在酝酿增发事宜,募集资金拟用于扩大产能。

  大笔减持为还债

  接连出现的两次减持公告,把古井贡酒及其大股东古井集团抛上风口浪尖,引起市场关注。

  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古井集团先在8月9日和12日通过大宗交易共计减持公司440万股,合计套现2.3亿元;又在8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以50.6元/股的价格成交360万股,成交金额1.82亿元。此外,同在8月17日,古井贡B股也在大宗交易平台以32.13港元每股的价格成交22.70万股,涉及金额达到729.35万港元。

  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减持主要为了还债”。据悉,古井集团前几年做了不少所谓的多元化投资,铺的摊子比较大,不少资金来自银行贷款,近期一些到期贷款压力使得集团减持股份。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集团套现的资金也可能是为了优化旗下公司的财务结构,减轻对银行的依赖程度。

  公告显示,经过两番减持之后,古井集团持有的古井贡酒股份比重从61.15%下降到57.75%,但并不会影响其控股股东的地位。“这个时候减持,难免引起市场关注,股价上确实也比较敏感”,一位研究员指出。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一轮猛涨之后,古井集团可能认为股价已经处于高位,也导致了古井集团趁机套现还债的行为。

  但是也有券商研究员向记者分析,此次减持都是通过一家券商进行,且转让对象所在区域也很集中,不排除定向转让给某一特定投资者的可能,“业界流传,这家机构可能就是集团战略投资者上海浦创股权投资公司”。

  2009年7月,上海浦创股权投资公司以4.65亿元的代价从亳州市国资委手中获得古井集团40%的股权,并间接持有古井贡酒24%左右股份。

  对于大股东的这次减持,部分机构投资者表示了不满,“想接盘的机构还是非常多的,几百万股在二级市场并不容易买到,第一次减持之后,就有好几家私募说有接盘的意向,没想到公司减持事前也没透出一点风声。”一位重仓持有古井贡的基金经理说。

  该人士还指出,大股东这种贸然减持的行为对公司的形象不利,可能导致投资者认为公司股价偏高,不利于投资者的信心,并对股价造成压力,“对机构投资者是不太负责任的”。事实上,由于几次大宗交易成交价均较二级市场价格偏低,他甚至怀疑其中涉嫌利益输送。

  数据显示,8月17日大宗交易成交价为50.60元每股,而当天二级市场股价最高达到57.44元,最低也有55.50元,公司折让幅度接近10%,结合二级市场走势看,令人不解。事实上,此前8月9日和8月12日的减持价格分别为54.79元和50.58元,也均比当时二级市场价格折价近10%。

  从减持之后第二天的股价表现看,也很诡异,8月10日、13日和18日古井贡酒成交量均大幅提高至此前一天的数倍,且股价无一例外在强大抛压下逆市下跌,从成交量看,和此前大宗交易的规模也相当。

  “这样放量显然是不正常的,不排除就是前一天在大宗交易上低价接手的机构急于变现所致,其中的套利空间也很明显。”上述机构投资者认为,也不排除股东为了套现送红包的嫌疑。

  记者就此联系了古井贡酒以及古井集团,公司相关人士均不愿对此发表意见。

  机构坚守

  值得注意的是,古井贡酒此前在8月7日披露的半年报相当靓丽,公司各项经营指标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如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56亿元,同比增幅为21.42%;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更是达到了201.57%,为1.07亿元。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46元,净资产收益率13.09%。

  在前十大股东中,除了两家外资股东有所减持外,国内的东吴系基金和天弘系基金均榜上有名,且在二季度都有大幅增仓行为,对于古井贡酒可谓情有独钟。

  随着“王效金案”影响逐渐消退,古井贡酒的高成长性令市场侧目。2009年,古井贡酒实现净利润14008万元,同比增长318.32%,成为白酒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古井贡酒成为当年的大牛股,年度涨幅高达310.51%,古井贡B的涨幅更是达到461.22%。

  事实上,业绩爆发同样得益于聚焦主业,调整产品结构的战略。在上市公司层面,2009 年将亳州古井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亳州派瑞特包装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安徽老八大酒业有限公司4 家非白酒主营或业绩持续较差的公司置换出股份公司。

  “经过两年的转型与培育,公司2007年确定的‘回归白酒主业’的发展战略已逐步彰显成效,上半年公司20%的收入增长全部由白酒业务贡献。”山西证券分析师张旭指出,随着原浆酒等中高端品牌的推出,销售增长迅速,推动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上半年白酒毛利率提升至76.08%,比上年同期上升18.99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目前价格在100~400 元的白酒市场正处于群雄争霸阶段,地方品牌居多,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品牌,也没有具有绝对垄断优势的产品,这就给了古井原浆酒受益于中档酒市场并实现持续增长的机会。”国泰君证券分析师胡春霞指出。

  去年就重仓持有古井贡酒的东吴基金投资总监王炯则对记者表示,看好古井贡酒长期的发展态势和盈利能力,将会坚定持有。“在二线白酒里面,古井贡酒肯定是龙头,成长性非常好,从目前盈利预测看,市盈率并不算很高,比如和同类型的洋河股份(002304.SZ)比还算便宜。”

  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虽然感到有些突然,但是机构似乎都采取了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不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前景。“毕竟不会影响控股权,减持也只是短期行为。”一位研究员表示。

  但是对于二线白酒市盈率偏高的状况,还是引起部分机构的担忧。金元比联消费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奕就对记者表示,目前二线白酒的估值已经远超过五粮液、茅台等一线白酒估值,存在一定的高估风险,短期可能存在调整压力。

  此外,记者还从一位机构人士处独家获悉,古井贡酒近期将有增发的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产能方面。“目前古井贡酒的产能维持它三四年内的发展没有问题,但是考虑到公司扩张速度,其他同类白酒如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也都在扩产,古井贡酒提高产能就显得比较迫切了。”古井贡酒也在半年报中表示,中长期来看,公司销售规模仍属中等水平,销售瓶颈有效突破更显紧迫,随着公司跨越式发展战略的确立,估计公司将会在产能扩大和市场投入上配置更多资源。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