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第一次卖空股票(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23日01:25
  ⊙刘建位

  1949年冬天,巴菲特又开始他的二手高尔夫球生意。他这次不再是小打小闹,而注册了一家巴菲特高尔夫球合伙公司。供货商还是过去的老合作伙伴维泰克,这家伙把回收的旧高尔夫球收拾得和新球一模一样。隔一段时间,巴菲特就会开车到奥马哈火车站,收取托运过来的高尔夫球。

  巴菲特在奥马哈当地推销这些高尔夫球,质量和新球一样好,价格却便宜至少3成,生意相当好。

  巴菲特还想方设法扩大生意。1950年1月他写信给原来沃顿商学院的同学奥兰斯,想让他作为费城地区的总代理,帮他在费城推销这些高尔夫球。

  奥兰斯回信说:兄弟,现在大冬天,外面很冷,打球的人很少,没什么生意啊。

  巴菲特马上回信安慰:老兄,别担心,等到春天来了,打球的人马上就会多起来了。我保证3月份之前,把你想要的牌子的高尔夫球发货给你。

  兄弟,你这种打过的旧高尔夫球,质量能保证吗?

  绝对没有问题,这门生意我高一就开始做了,从来没有出过任何质量问题。

  不过,千万不要靠近任何过热的东西。

  转眼到了3月份,巴菲特把一批货托运到费城。他专门写了一封信给奥兰期:

  老兄,这些旧高尔夫球,质量很好价格却很便宜,保证你拿到球场会一抢而空。卖掉这批货会让你口袋装满钱。

  不过,别忘了我们学过的会计课,你的销售收入,扣除从我这里进货的成本一共65.94美元之后,才是你真正的销售利润。收到你欠的货款,我才能分享你的成功。

  进入商界却连最基本的商业语言财务会计都不懂,如同到了美国却不懂英语就很难生存发展一样。

  但是,只会英语,并不能保证你到美国找到好工作。只懂财务,并不能保证你投资肯定会赚钱。

  巴菲特学了会计课程,马上用到股票投资上。

  在股市上,寻找到那些利润持续增长的好公司,在合理的价位买入,能够赚到大钱。

  同时,寻找到利润持续下降的烂公司,在合理的价位卖空,也能够赚大钱。

  美国股市可以卖空股票,当投资者认为某家公司股票价格将大跌时,可以从经纪人手中借入这只股票一定数量抛出。如果日后该股票价格果然下跌,卖空者就可以在更低的价格买入同样数量的股票归还给经纪人,他就可以赚取中间差价。

  巴菲特看到凯撒·费雷泽(Kaiser-Frazer)汽车公司的报表。

  呵呵,这不正是卖空股票的最好目标吗?

  二战之后,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还没有从战争的创伤中恢复过来,1945年6月25日,著名造船实业大亨利·凯撒(Henry Kaiser )联手原来的Graham-Paige汽车公司总裁约瑟夫·费雷泽(Joseph Frazer )联手创办凯撒·费雷泽汽车公司。

  1947年,凯撒·费雷泽经过3年研发,创新推出前轮驱动的新款汽车,一举打败当时三大汽车公司还是二战之前设计的后轮驱动老款汽车。当年销量高达10万辆,美国每卖出20辆汽车中就有1辆是凯撒·费雷泽汽车公司生产的,当年盈利1900万美元,市场非常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股价暴涨。

  但是,1948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纷纷推出新车型,市场份额大增,凯撒·费雷泽汽车销售大幅下降,盈利下降到1000万美元。市场认为公司未来竞争形势不妙,股价大跌。

  股价大跌,导致公司难以筹措到足够的资金,没钱开发新车型,市场份额下滑更快。1949年公司市场份额只有原来的1/5,美国每卖出100辆汽车中只有1辆是凯撒·费雷泽汽车公司生产的。当年巨亏3000万美元。

  巴菲特仔细研究了公司的财务报表,发现所有财务数据的趋势都表明,公司正在向唯一一个方向发展:破产。

  巴菲特决定要卖空凯撒·费雷泽汽车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还写信给老爸,劝他一起卖空这只股票。

  老爸,这家公司经营越来越糟糕的趋势简直太明显了,如果这样明显的趋势也看不出来,我的会计学简直白学了。我还可以断言,这家公司明显做了假账。

  巴菲特老爸看到信后,仔细一分析,巴菲特所说果然属实。

  好儿子,会计果然没有白学。咱爷俩一起卖空,一起大赚一笔。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