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三大运营商联动产业链 淘金移动互联网应用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廖鸿翔
2010年08月23日11:03

  未来的金矿在哪里?面对不断下滑的语音收入市场和增量不增收的用户增长怪圈,运营商不禁要问。“日照澄洲江雾开,淘金女伴满江隈。”移动互联网所展示出的熠熠光辉成为当前最为热门的金矿,为争夺市场话语权,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始布局。

  移动互联网将掀第三次产业

浪潮

  在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看来,中国将迎来第三次互联网浪潮,而这次浪潮主要由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推动。

  所谓第三次产业浪潮正式运营商所期待的新金矿。面对“坡顶困局”,如何获得新的增长收入一直是其近年来思索的问题。在用户达到亿量级规模之后,再单纯寻求用户数量的增长已变得不现实。如何在有限的用户群中挖掘潜力,提高单个用户的ARPU值显得更为重要。

  李开复以国外为例,无论看苹果还是谷歌都已经成长为一个新的生态链,就是设备加带宽加应用。“如今苹果已经有十几万应用程序,谷歌也有十几万应用程序,这三个加在一起像过去PC成长一样给这些公司带来很大的成长。”

  苹果已经成功的模式和谷歌正在走的道路对于运营商是值得借鉴的。苹果公司创建的App store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新的商业模式,其基于一个平台聚集众多由第三方开发商提供的应用服务,为某一个或某一些列终端提供应用服务下载服务。由于提供的内容服务足够吸引力,因此APP成为苹果公司不可或缺的盈利“商店”。

  易观国际分析师任洋辉表示,移动互联网市场2009年收入规模达到388亿元,他预测2010年这一市场将达到781亿元。

  巨大的市场空间等待的不仅仅是运营商,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公司已经加入了战团。2010年,国内的3G网络逐步完善,移动互联网各类应用的网络基础基本得保障,技术平台也更为丰富,加之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日益增多,据工信部数据,截止今年6月底,国内在网3G客户达到2520万户。

  有网络,有应用,有用户,“金矿”的三大要素已经具备,剩下的就看运营商如何开发了。

  娱乐应用仍是热门

  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大多数钱都消费在了娱乐应用上。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移动娱乐预计将占移动互联网应用收入市场规模的75%。尽管市场分析认为,移动娱乐的重要性随着移动商务的发展会有一定的回落,但仍是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节点。

  艾媒市场咨询在报告中指出,在接受调查的WAP用户当中,基于现有网络条件,约有60%的用户具有付费倾向。而在付费倾向的各项目中,手机游戏下载、聊天交友、手机阅读占据了前三的位置,所占比重分别为12%、11%和10%;而在WAP内容需求调查中,手机阅读以19%的比例,首次超越了手机游戏的13%,仅仅次与娱乐图铃以及新闻,成为了手机用户的行为“新宠”。

  面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繁荣,运营商纷纷下手建立应用开发平台。日前,中国电信已在厦门成立了动漫运营中心,利用海西地缘优势,向早前成立的视讯、阅读基地输送内容,目前动漫中心已进入平台建设阶段,预计最快2010年三季度初将推出试商用产品。

  为进一步拓展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国电信加大了对终端的投入。8月,在扬州推出了3G平板电脑天翼LifePad新品,该产品不但具备3G上网功能,同时嵌入了天翼服务内容,如天翼邮箱、天翼空间等三是支持Android平台的数万种第三方软件应用。

  中国移动的起步得更早。从推出手机音乐服务,到发布自有IM聊天软件,到推广手机电视,到开发自主手机平台,再到今天推出移动搜索,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上总有超前表现。上周,中国移动和新华社联合宣布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移动搜索公司。来自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市场规模达到了26.7亿元人民币。

  浪潮来自于产业链联动

  中国拥有多达4.2亿的网民,位居全球首位。虽然人不少,但是真正能成为“消费者”为数不多。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手机网民最常进行的上网活动是“看新闻实事”、“聊天”和“搜索信息”,占比分别达到了77.7%、73.0%和66.5%;而“玩手机网络游戏”、“在线收听音乐”和“看视频/电视”的占比依然较小,不足20%。

  而新闻、聊天和搜索基本上都属于免费服务,用户仅需要支付一定的流量费就可以,这对于已经在套餐包中加入流量的运营商而言,没有更多的“油水”。对于游戏、音乐、视频类付费服务的需求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日前中国联通推出了座机和3G手机视频通话服务,推广3G服务的视频通话功能,同时还推出了新的3G上网卡资费,创造了价格新低,其目的直指3G用户推广。尽管如此,目前的3G用户活跃度仍未达到预期。

  李开复认为,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还面临着手机终端贵、资费高、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门槛高等问题。

  移动互联网功能很强大,其商业价值更大,所以谁都希望分羹,运营商更加首当其冲。三大运营商围绕3G移动互联网的资费、业务、终端、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增多,各类应用、各种套餐层出不穷。虽然差异化竞争是主流,但是光靠差异化未必就跑赢,激活应用需求配合活跃产业链更重要,产业浪潮需要的是全产业链的联动。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