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全球钾肥市场掀起寡头之争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25日09:53
  昨日当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宣布拒绝必和必拓的恶意收购要约时,似乎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Potash的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除了三大矿业巨头都曾与其传出过“绯闻”外,中国企业也被传正谋划收购事宜。到底这家加拿大钾肥公司有何魅力能让众多巨头企业“竞折腰”呢?

  矿业巨头缘何钟情钾肥

  资料显示,Potash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肥料、饲料及相关工业产品生产商,也是全球钾肥产能最大的公司。2009年,其钾肥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11%,产能占全球钾肥产能的20%。公司拥有6座钾盐矿和1座钾盐矿的部分权益。

  有分析认为,必和必拓如此决绝欲收购Potash的原因在于,将由此掌握全球钾肥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但Potash亦坚决拒绝了必和必拓高达386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认为这一价格仍未能反映公司价值。据该公司预计,今年全球钾肥需求将从2009年的不及3000万吨猛增至5000万吨。这预示着生产商将有不菲的获利。在利益驱使下,矿商们也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昨日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力拓正考虑联合一家中国企业竞购Potash。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表示,加拿大、德国以及俄罗斯的钾肥资源占到全世界的70%以上。钾肥是化肥生产所必需的三种元素之一,而中国是一个严重缺乏钾矿的国家。必和必拓的老家澳大利亚的钾矿资源也不太丰富,所以钾矿这样的轻金属资源的收购就成了必和必拓等矿业巨头急于拓展的目标。

  同时,张琳认为,必和必拓此次对加拿大钾肥公司的收购态度非常坚决,尽管敌意收购被拒绝,必和必拓肯定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肥肉”,未来将用游说以及提价等方式继续收购。

  中国企业加入战局

  不仅必和必拓在加拿大钾肥公司收购案中不断发力,中国、印度等国企业也都在暗自筹划加入此次的钾肥资源争夺战。据悉,中国最有可能参与投标的公司是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中投公司以及中化化肥控股有限公司等。

  中国除了是全球最大钾肥进口国,也是Potash的最大客户之一,而Potash又持有中化化肥22%股权。同时,Potash还向中化化肥供应钾肥以在中国进行分销。必和必拓如果收购成功,也将间接进入中国钾肥市场。由此,不少业内分析师指出,如果不想中化化肥间接落入必和必拓之手,以及避免重蹈铁矿石仰人鼻息的覆辙,中国应慎重考虑加入竞购。

  谁将垄断钾肥市场

  目前,中国几家被传欲竞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的企业不约而同地保持缄默。而这种不置可否的态度给外界更多的联想空间。

  不过,有并购分析人士曾预测,中国公司直接去收购的可能性不大,也没有这个能力。但是如果加拿大钾肥公司有股权出售、再融资,或者项目合作计划的话,中国将有数家公司感兴趣。

  张琳也分析,要与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业巨头竞争,中国企业在实力上、国际化经营人才以及管理理念上都有所欠缺,即使出手,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比较乐观,他表示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与必和必拓相比,中化化肥更具专业背景,而且,中化化肥背靠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其销售风险很低。加拿大钾肥公司在出售时,不仅会考虑买家的资金实力,还要考虑是否能让该公司可持续发展。

  同时,和中国类似,印度也可能参与此次竞购。印度的钾肥完全依赖进口,该国正在寻求与加拿大的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来生产钾肥。可以说,一场围绕着加拿大钾肥公司展开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商报记者 肖玮

  作者:肖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