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潘石屹:闲置地块名单将令下半年楼市量价齐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1:38
  SOHO中国(00410.HK)主席潘石屹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业绩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集团今年首七个月合约销售金额已达到135.7亿元人民币,要达到全年180亿元人民币目标并没有问题。7月底已经实现75%。

  在SOHO中国刚公布的截至6月底中期业绩中,该公司毛利率大幅度增长23%至50%,净利润率达到20%。期内实现营业额(扣除营业税后)为86.55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19倍。公司实现纯利17.21亿元人民币,同比飙升136倍,基本每股盈利33.2分,摊薄每股盈利为31.9分,派发中期息每股12分。

  尽管业绩表现亮丽,潘石屹并不看好中国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并明确指出,中国内地下半年住房价格及成交量将下跌。他认为,现有的几大政策将致房地产下跌。其中,有关部门公布了闲置土地名单,潘石屹解读称,土地闲置压力将会迫使发展商积极开工,否则政府会收回土地,这会导致开发商资金收紧,另一方面则是房屋供应量将会增大,令房地产价格受压。

  房地产业供应的增长也将对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成影响。潘石屹表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达38.1%,供应量的突然增加,将会造成供过于求,对价格形成压力,所以预料下半年楼价有下滑情况。另外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入市,也将对商品房销售带来压力。潘石屹判断,今年的房地产形势是个拐点,政府在今后一定会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商品住房会产生影响。上述两个因素均会对房地产价格与销售造成影响。

  此外,潘石屹表示,内地有一些地方城市已经实施监管预售资金措施。他称,实际上该政策在广州和深圳等地已经实施。他相信,这个政策对于商用物业开发商一定会有影响,但是对于住宅开发商影响会更大——该措施推出是将开发商的部分“活钱”变成“死钱”,预计对开发商的资金影响在20%~30%之间。

  对于公司发展,潘石屹表示,公司未来三到五年将会调整销售物业及持有物业的比重,SOHO中国的计划是,未来使持有物业的面积占集团旗下物业总面积的20%,仍然将会把焦点集中在北京及上海市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