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平:经济矛盾解决难度增大(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7日02:22
  “将保持信贷适度增长,降低社会通胀预期,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政策”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称,从国内经济形势看,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增大了解决的难度。

  早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昨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 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

  张平是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报告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全国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国家加大对粮食、棉花、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的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张平同时指出,下半年一些农产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8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并创下21个月来的新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道,食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超过75%。

  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在回顾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张平表示,今年以来,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业增幅高位回落。从前7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

  他说,全国夏粮总产量2462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增加近20亿斤,连续第7年增产。秋粮播种面积11.4亿亩,比上年增加400多万亩。受上年基数和加强对“两高”行业调控的影响,工业生产增幅逐步回落。

  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张平表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在谈到内外需形势时,张平说,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快速恢复,消费需求持续较旺。在稳定外需政策推动、国际市场好转、国内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同期水平。

  6月1日,中国在新疆启动了资源税改革试点,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均为5%。张平据此表示,中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取得突破。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到20个省份,则是今年以来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一个标志。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