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人寿否认参与竞购友邦保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27日08:18
  中国人寿(601628)董事长杨超26日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人寿并没有参与AIG旗下友邦保险30%股权的竞购。

  对于拥有12428.62亿元投资资产的国寿来讲,如何进行配置成为焦点。国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下半年资金配置主体仍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但股市方面仍 有机会,将加强波段性操作,对股票和基金采取灵活配置策略。

  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年初的303%降至6月底的217.2%,刘家德解释,主要是上半年股市下跌和业务扩张产生资金占用导致充足率下滑,不过目前仍是最低监管要求的2倍多,国寿今后一段时间并没有再融资需求。

  股市加强波段操作

  近日市场传出,中国人寿将联手工商银行、信达资产等组成中资财团参与友邦保险股权竞购。对此,杨超表示,早在2008年,AIG高层曾就友邦保险股权出售事宜,与中国人寿有过洽谈。不过中国人寿2009年初已公开表示,放弃参与友邦股权竞购。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就此事与AIG高层进行过接触。至于中国人寿是否参与友邦保险在香港IPO,将视友邦保险的发行条件和定价机制进行审慎地研究后再行决定。

  8月初,AIG在财务顾问高盛的帮助下,召集投资者对友邦保险的30%股权进行竞标,该部分股权初步估价在100亿美元左右,这将是AIA香港上市前的重要资本运作事宜。

  上半年中国人寿顺势而为,权益类资产大幅减仓逾400亿元,权益类资产比例降为11.15%,减仓幅度远超过已公布中报的中国平安,这一操作策略十分成功,与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下降25.6%相比,中国人寿投资收益下降幅度为4.3%,总投资收益率为2.51%,高于行业1.93%的平均水平。

  对于下半年投资方向,刘家德表示,下半年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债券配置存在压力,从存款情况来看,上半年由于商业银行对资金的需求较高带动协议存款需求上升,但下半年这一需求会收缩。从权益类投资市场情况来看,下半年有可能继续保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对此,国寿仍将把资金配置主体放在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上,在债券与定期存款之间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资产配置。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下半年重点是在投资节奏中把握一些机会,特别是波段性操作方面要加大力度,在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方面应保持灵活的策略。

  下半年新业务更重质量

  相较于中国平安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3.9%,业务质量大幅提高的状况,中国人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稍有逊色,同比增长10.9%。

  对此,中国人寿总精算师邵慧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业务战略不同造成的。中国人寿自2008年第四季度加大了业务调整,注重十年期业务发展,2009年上半年继续延续此战略,因此新业务价值增长较快,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开始注重规模增长,巩固市场份额,2010年上半年依然着重做大规模,因此在去年高基数背景下,新业务价值增长略有逊色,但随着下半年对业务质量的重视,未来新业务价值将有较高增长。

  据中国人寿总裁万峰介绍,目前中国人寿在个人保险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全国32个大中城市占据主导。

  万峰表示,实施新的准则以后,中国大陆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因为保费的认可尺度发生了变化,所以,在整个行业之间,在各个城市、各个省份来讲格局都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