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报催化剂失效 银行股意外遭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1日23:35
  银行股突然发力。

  9月1日,宁波银行带领银行个股展开上攻,其盘中最高涨至7.42%,流通盘较小的南京银行光大银行也有不俗表现。

  成都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中小盘个股、概念股急剧跳水时,部分资金躲进涨幅不大的地产、银行股试探,幻想着将有补涨需求 ,但从走势来看,这种试探是失败的。

  资金流动数据也支持这一观点。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当天银行板块主力资金流入64.62亿元,流出65.09亿元,净流出0.47亿元。

  实际上,自从8月份以来,机构就期待估值低、中报业绩良好的银行股会有一轮中报行情,但截至最后一份中报发表,行情始终没有露面。

  “我们依然看空银行股,主要是内在上涨动力不强。”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其中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难以预料是最为重要因素。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伍永刚则表示,如果房价下跌15%-20%,同时房屋成交量开始回升。这才对银行和整个宏观经济形成信心支撑。

  中报行情落空

  期待,落空,成了银行股惯性。

  从今年4月初起,地产板块因调控下跌,银行也随之深幅调整。而从7月初,由于市场预期政策会出现松动,地产指数开始了最高达33.51%的反弹,而饱受再融资压力、房地产贷款、政府平台贷款多重因素重叠的银行股始终萎靡不振。

  例如,其中表现优异的兴业银行(601166.SH)最大反弹幅度不过25.25%,反弹势头也在8月初停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大行走势更是惨不忍睹。

  进入8月份,机构纷纷把目光放在银行中报身上,在他们看来,低估值的前提下,业绩表现将可能成为催化剂。

  在估值方面,2010年各家上市银行的PB(市净率)中,5家大行里最低是中国银行的1.42倍,平均为1.58倍。中小股份制银行中,最高招行的2.2倍,最低民生银行的1.43倍,平均为1.72倍。城商行中,最高是宁波银行的2.33倍,平均为1.95倍。银行股的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最低点附近。

  事实上,银行的中报也很争气。

  源自息差、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拨备贡献三方因素,上市银行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部分银行甚至超出机构预期。二季度实现利润1485亿元,环比增长4.5%。

  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其中上半年表现尤为突出的前三名分别是,民生银行增长146%,华夏银行增长80.57%,宁波银行增长78.81%。中金公司预计上市银行合计净利润2010和2011年分别增长30%和21%。

  不过,期待越高,失落越大。整个8月份,工商银行下跌了6.64%、民生银行下跌了4.94%、北京银行则跌了11.41%。

  “我们没有拿银行股,因为虽然风险是不会很大,但是要挣钱也挺不容易。”上海一家券商自营部人士表示。

  一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则表示,估值低,涨幅小,确实是不错的基础,但是在房价下跌带来不良贷款上升这一负面因素尚未兑现时,银行股还需等待。

  命系房贷

  再融资、平台贷款、地产贷款一度是压在银行股身上的三座大山,如今前两者形势逐渐明朗,而后者依然扑朔迷离。

  融资方面,随着农业银行7月15日上市,并成功脱掉绿鞋上岸,光大银行在8月18日也成功登陆A股,国有大型银行上市完毕,此外,随着工行250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正紧锣密鼓发行,加上已经完成的中行、A股银行的再融资风暴高潮已过,不会在资金供给方面造成更大压力。

  一度被视为洪水猛兽的融资平台贷款也逐步清晰。

  多家机构人士均认为,融资平台最终将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消化银行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短期内对银行的业绩影响不大,而从长期看,只要保持宏观经济持续良好增长,在经济的发展中逐步解决这个问题,达到以“时间换空间”的目的。

  各家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平台贷款也让机构吃了一颗“定心丸”。

  根据中金公司整理的数据,以工行为例,截至上半年末,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7000亿元,较1季度末下降440亿元,占总贷款的比重约为11%。大部分投向了省市级融资平台和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向省级平台以上的贷款占比上升3.13个百分点,不良率仅为0.02%。

  最为关键的依然是房地产贷款。

  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中报的房地产贷款投放不降反升。其中房地产对公贷款新增3386亿元,占到新增量的13.1%,按揭贷款新增4620亿元,占新增贷款的17.8%。

  另一方面,德邦证券的数据显示,其重点检测的城市当中,8月份的房屋整体销售量回升约24%,7月份销售整体环比回升6%。在价格未有明显下降的前提下,成交量整体环比继续回升,使得对政策再一次加码的预期加深。 上述券商自营部人士认为,只要房价调控的效果不出现,开发商自有资金尚且能扛,对银行的最坏预期就还没开始。

  齐鲁证券的测算结果显示,若上市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整体上升1个百分点,按照100%的拨备覆盖率水平计提拨备,将会导致2010年全年信贷成本上升8-9个BP。

  其中,信贷成本每上升或下降5个BP,全年净利润增长将因此而下降或提升2.45个百分点。因此,对公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升1个百分点,将影响净利润3.9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