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应对融资困局 穗深开发商闭门密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1日23:01
  8月26日,德勤召集的“华南房地产研讨会”在深圳召开,金地、招商、华润等大型房地产公司高层与会。据到场人士透露,会议的主要内容为调控之下的行业新拐点,以及由此带来的融资问题。

  华南开发商闭门“密谋”

  记者拿到的一份会议资料显示,出席会议的包括金地 总裁黄俊灿、招商地产董事及财务总监黄培坤,以及华润置地、信和集团等公司的高层。另有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周、麦格理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坚等人。

  施清耀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与会人士探讨的内容包括下半年市场如何进行营销创新,以及调控趋紧之下如何应对。对下半年的市场的判断,开发商之间存在分歧,这也会影响到他们的策略。

  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孙菊如透露说,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确实对开发商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土地增值税从严征收,对开发商的财务状况产生了很大影响。此外,虽然房产税近期内不会出台,但已有部分开发商注意到房产税的征收对其产品开发的影响。

  另据参加会议的开发商代表介绍,主要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趋势讨论激烈;合资经营也备受关注,比如招商和九龙仓、会德丰地产的合作,富力、雅居乐、世茂地产在天津联合拿地等,作为平滑财务风险的一种方式而被行业广泛采用。

  开发商的资金饥渴

  记者注意到,参会人士身份均与财务及资金运作相关,会议议题也涉及房地产税、房地产信托基金、投资商业地产是否能提高公司资产价值、合资经营是否有助筹措资金等问题,这些信息显示,开发商对资金需求迫切。

  德勤高级经理蓝志康认为,同样是宏观调控,今年的情况与2008年有明显不同,上一轮调控时曾出现房地产企业因为资金紧张被兼并,目前并没有重演。这是因为一些开发商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除了直接融资外,还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进行了资金补充,即使可能成本相对较高。

  进入三季度以来,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不断加大。陆续出炉的半年报显示,开发商负债水平较去年年底均有所上升,有的升至150%。随着下半年越来越多的项目竣工及土地款缴纳期限到来,多数开发商都有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信贷加剧收紧。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透露,银监会出台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对开发商贷款要直接委托给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加剧了开发商资金的紧张,把开发商手里原来的活钱变成了死钱,尤其对那些毛利率不高、销售建设过程慢、过去有过拖欠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商款项的开发商影响会更大。“这项政策可能马上就会开始实施。”潘石屹说。

  潘石屹还认为,住建部要求对预售收入专户监管,各城市的细则和具体政策都在酝酿,这对开发商运行资金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一般房地产企业的运行资金中有超过50%来自预售收入,对预售收入的监管、分阶段放款,也是把开发商的活钱变成了死钱。

  转向基金及香港银团信贷融资

  曾经参与多家地产公司IPO的施清耀透露,目前德勤所接触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客户中,不少有赴港上市融资的计划,但由于房地产调控而推迟了步伐。

  这些公司及香港内房股转而青睐房地产基金及香港银团贷款。孙菊如介绍,在内地房地产基金证监会版本中,证监会REITs专题研究小组对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物业、房地产公司开展了调研,为产品推出做准备,并有希望面对散户投资者。近期证监会版本的方案已在上海成型,由海通证券参与拟定并已报上海金融办,但具体方案未公布。

  不过,孙菊如表示,房地产信托基金还面临很多障碍。如证监会方案可能需要房地产开发商出让物业所有权,执行上有很多细节问题,难度较高。随着市场的发展,外国投资者也希望参与REITs投资,届时将产生进一步的税务问题,例如按照中国与相关国家或地区间的税收协定,如何对待相关利益分配?

  在此背景下,很多在港上市的房企希望通过香港银行贷款融资。“我们最想做的就是通过香港银行贷款,希望争取在下半年通过香港银行贷款发展一两个项目。” 佳兆业集团副主席谭礼宁在8月23日召开的业绩会上表示。

  但香港银行贷款不是轻易可以获得,其一般倾向于红筹地产公司,如远洋地产、中国海外、华润置地等。今年4月底,华润置地与数间银行订立4份总计62亿港元的定期贷款融资协议,年期为3至5年。 (来源:张晓玲)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