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丰中国PMI3个月来首次反弹 产出与新业务回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9月02日07:02

  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TM8月份录得51.9,创3个月以来的新高,显示中国制造业的经营状况继上月轻微走弱后出现温和好转。不过,该数值仍然比年初录得之调查历史最高纪录有将近6个点的差距。

  8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上升,终止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降状态。不过,与年初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的增速相比,本月差距仍大。关于增产的原因,受访厂商普遍表示与8月份新接业务量增加有关(3个月以来,新业务首次出现上升)。新业务增速温和,但仍低于该项数据的长期平均值。调查显示,新业务的增长是市场需求转强及促销活动成功之故。不过,新业务增长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新出口业务已连续第3个月出现轻微下降。

  8月份,中国制造业就业继续上升,主要原因是新业务增长及毕业招聘增加。不过,增速尚算轻微(为2009年6月以来的并列最低增速)。就业增长迟缓,主要与雇员自动离职有关,而薪酬过低是员工选择退休或辞职的主要原因。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的平均投入成本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下降后,于8月份出现回升。投入价格的涨幅明显,但仍低于该项数据的长期平均值。据调查,国内市场的钢价和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环比皆有上升。在原料价格上扬和市场需求转强的共同作用下,制造业厂商在8月份提高了产品价格,此举在3个月以来尚属首次。不过,产出价格的升幅相对仍算轻微。

  8月份,新业务恢复增长,生产需求相应上升,驱动厂商连续第2个月增加投入品采购,对供应商产能的压力也因此持续上升,供应商供货速度连续13个月出现延缓。受访厂商表示,供应商供货速度下降,主要与备货短缺有关。至于库存方面,在本次调查期间,采购库存继续下降,部分厂商表示在生产中倾向于动用现有库存。同时,因销售超出预期,部分厂商需要动用成品库存以应对新增业务。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重新回到了扩张的景气区间,从此前的49.4升至三月来的最高值51.9。这再次确认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中国经济只是增速放缓,但并非萎缩。内需仍将富有弹性,支持今年下半年和明年9%左右的增长,尽管外需很可能在未来数月走弱。”

  ——屈宏斌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