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公司频现高管亲属“短炒”自家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梦杰
2010年09月08日01:16
  不仅游资热炒、基金“试水”,连创业板公司高管亲属也频频短线买卖,创业板公司之火热由此可见一斑。

  交易所公开资料显示,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公司高管亲属的短线买卖比例偏高。在仅仅5页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 员及相关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变动情况”中,创业板高管亲属所从事的5个交易日内的短线买卖行为就有多起。

  上市才8个交易日,创业板“新军”向日葵便发生两起高管亲属的短线买卖行为。8月30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晓兵的兄弟周建勋以26.47元的价格购入100股向日葵的股票;随后便在第二天8月31日便以26.31元的价格卖出。9月2日,公司监事吴才苗的兄弟吴建苗以26.90元购入公司股票3000股。在第二天吴建苗便以28.48元的价格卖出。

  上市后高管亲属买卖次数最多的创业板公司是超图软件。迄今为止,公司监事王伟的兄弟王鸿共有5次交易记录。其中,王鸿于2009年12月31日以38.02元的价格购入超图软件1300股,旋即便在此后的一个交易日(2010年1月4日)便以37.68元的价格全数卖出。之后又在2010年1月5日以37.60的价格再度购入1000股。此后,王鸿于2010年5月17日以35.21元购入900股超图软件,后于5月20日以36.94元将手中所有的1900股卖出。

  除以上两家公司之外,赛为智能副总经理周新宏的兄弟周新光、新宁物流监事金雪芬的配偶刁峰、大禹节水董事杨继富的配偶郝桂玲均有短线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

  虽然各公司高管的亲属买卖自家股票大多以“短、平、快”为主,但也有持股时间较长的案例。2009年11月24日,南风股份独立董事李萍以及其配偶包强分别以45.12元和45.64元购入公司股票1500股和2000股。约半年之后的2010年5月28日,包强将当初购入的2000股以50.08元的价格变现,而李萍依然持有1500股未动。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买卖公司股票,受到《证券法》和交易所有关法规的明文限制。但在《证券法》和深交所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对于上市公司高管亲属买卖股票的行为,并未作出严格的限制。《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仅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管理人员及其配偶在一些定期报告、业绩预告和快报以及重大事项的发生决策之日的敏感期间不得买卖自家公司的股票。

  虽然有关规定明文禁止,但依然有部分公司高管配偶不慎触雷。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大禹节水高管马庆安的配偶钟福云于7月22日购入自家公司股票700股。此买卖行为距离8月14日公司发布半年报的日子不满30日,违反了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董监高管理人员及配偶不得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