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本周密集议息:多国央行将稳定利率政策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7:36

  本周密集议息:多国央行将稳定利率政策

  □ 本报记者 夏 青

  9月7日,澳洲联储理事会决定将基准现金利率维持在4.5%不变。澳洲联储理事会同时表示,全球经济增速在截至2010年年中的一年内高于趋势水平,但可能在未来一年中重新回归至趋势水平。本国短期经济增长可能接近趋势水平,通胀接近目标,全球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的货币政策设定令利率维持在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本周内,还有日本、韩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央行将出台最新的利率决议,分析师普遍认为,多数国家仍将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在全球的环境下,不少机构也预测,中国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上周,美国发布了非农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非农减少5.4万人,失业人数远低于预期,因此缓和了市场对经济降温的担忧。虽然非农数据略好于预期,但是美联储现在不会尝试收紧货币政策,因为经济形势尚不稳定。

  同样在上周,欧洲央行也表示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两大主要央行都表示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全球其他央行对于加息的态度也谨慎而保守。

  不过,从当前众多金融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不少分析师都预判,加拿大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至1%,延续6月和7月的加息举措。

  研究员认为,今年以来,加拿大的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显,这成为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最大动力。而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好于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对于加拿大央行加息的预期。不过,从经济走势看,年内再加息的可能性将逐步趋弱。此外,该研究员认为,加息举动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紧缩,只是利率趋于正常化的表现。

  同样,也有不少机构认为,韩国央行也将加息25个基点。韩国8月份CPI同比增幅为2.6%,已经连续7个月低于3%,韩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复苏。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韩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加大。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此前曾警告称,通货膨胀可能从第四季度开始加速上升,并超过韩国央行今年通货膨胀目标区间2%-4%的中点。

  对于日、英央行,市场普遍预计不会加息。有分析人士还认为,日本央行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不会出台新的流动性注入计划,而且可能将其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时间推迟至10月。

  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加息仍然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不仅如此,不少国家仍在采取刺激经济计划。

  9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大规模交通基建投资计划。根据白宫消息,这一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初期投资约为500亿美元。不仅如此,据悉,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及扩建计划只是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中的新经济刺激措施的一部分。据透露,近期,奥巴马还将公布一项总额约1000亿美元的企业研发税收优惠计划。

  日本政府上周曾宣布将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改善就业,拉动消费,应对日元急剧升值的局面。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荒井聪(Satoshi Arai)日前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50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加上日本自身的新开支计划,将有助于扭转近期股市下跌以及日圆走强的局面。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