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西门子总裁罗旭德:如何应对能源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0年09月08日14:53

    编者按:9月9日,共道未来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和西门子公司主办,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联合国人居署及经济学人会议协办。全球顶尖科学家、商界领袖、决策者和有影响力的思想家汇聚本次会议,会议主题是探讨解决人类在今天、明天以及未来所面临的能源问题的新途径。

    2009年,第一次共道未来论坛在柏林举办,对话关注于如何促进科学界、商界和政界之间的合作,战胜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医疗保健和城市化。时值2010共道未来论坛举办之际,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CEO罗旭德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西门子总裁兼CEO罗旭德
西门子总裁兼CEO罗旭德

    搜狐财经:2010年,中国成为共道未来论坛的主办国。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共道未来论坛,以及它为什么在中国举办?

    罗旭德:“共道未来”论坛是由学术界、工商界及政府部门的顶尖专家和政策制定者参加的国际会议。2009年,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和西门子在柏林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共道未来论坛: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商界领袖、决策者和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共聚一堂,分享他们的观点,探讨学界、企业和政府部门如何加强合作以解决气候变化、人口结构变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所带来的问题。我们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我们希望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共道未来论坛能延续这一成功。在能源供应和需求领域,中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而能源供需正是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正因如此,中国成为今年共道未来论坛非常理想的主办国。

    搜狐财经:您希望这次在中国举办共道未来论坛取得哪些实际成果?

    罗旭德:今年的会议旨在找到解决我们在今天、明天以及未来所面临的能源问题的新途径——即作为先行者,我们怎样才能在保护地球资源的同时,解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问题。围绕能源生产和能源效率,我们将研究目前的最佳实践,探讨未来的技术和研究将给我们带来什么,特别是能给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中快速发展的城市带来什么。我们还将讨论如何将基础研究成果转换成未来可行的行动计划。

    搜狐财经:这是否意味着,本届“共道未来”论坛仅限于观点探讨、话题争鸣,而没有具体的行动和改进措施?

    罗旭德:我认为我们行动的第一步应是深入了解全球相互依存的关系和全球性的变化。政府官员、科学家和技术供应商必须有全局意识、了解不同观点,才能正确应对未来的能源挑战。对西门子而言,本届论坛是一个展示未来技术趋势的绝佳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与政府部门和学术界的合作,共同应对未来能源领域的巨大挑战。我们的论题包括环保方式发电、高效输配电、智能电网技术、电动汽车等,不一而足。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为人类的美好未来所做的创新。

罗旭德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罗旭德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能源供应是全球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尤其是中国。专家预测,中国的能源需求到2030年要增长一倍多。怎样才能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罗旭德:通过投资清洁技术,中国已经开始采用可持续的方式管理能源需求。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计划——到2020年,中国将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从目前的9%提高到15%。同时,中国还将大力投资建造高能效的火力发电厂。例如,西门子参与建设了世界上最高效的上海外高桥电厂。该厂的煤耗比普通电厂少100万吨。外高桥电厂的建成使得中国成为全世界高能效电厂的排头兵!然而,投资绿色能源在中国并非新潮流:早在1910年,中国就建造了第一座水电站——该电站安装了西门子的发电机。这表明西门子很早之前就开始为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心力。我们将继续用我们的创新技术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能源供应做出贡献!   

    搜狐财经:此前,西门子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签订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展“广州市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该项目是基于西门子在伦敦、慕尼黑和全球其他大城市开展的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以及欧洲和亚洲的绿色城市指数的研究。这是西门子在中国开展的首个针对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在新能源领域,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是什么?

    罗旭德:我给你举两个例子——一是在中国:我们参与建设了世界上最长、最高效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HVDC。该HVDC线路全长1400公里,可以为500万户中国家庭提供来自水电站的绿色能源。此外,该条线路将使电力输送以最低损耗的方式完成:输电损耗可低至3%。该项目尤为引入注目的地方还在于:该项目所使用的变压器一半在德国制造,另外一半在中国制造——这堪称是中德技术合作的典范。第二个例子是电动车,这是近几年和未来几十年的一大发展趋势。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达10亿辆,这些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全球总排量的1/5。但电动车的能效比内燃机车高两倍。电动车的另一大优势在于它能够使用多种燃料和可再生资源产生的电能,从而减轻了人类对石油的依赖。此外,电动车还能用作移动储能设备,它在夜间充电,而用电高峰期再将这些电能回馈电网。西门子在这一技术创新领域同样走在了世界前列。

    搜狐财经:在你看来,技术创新领域,中国的重要性何在?

    罗旭德:中国已经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研发投资已经增加了四倍,且成效显著。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获得了高速发展,而且在诸如专利申请数量等方面也开始赶超欧洲。研发投资和卓越的研发人才是技术创新取得成功的两个先决条件。另一个因素是创造力。如果把研发比作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引擎,那么创造力就是发动引擎的燃料。目前,中国是全球培养工程专业人才数目最多的国家。这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在全球科技界的地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创新不是无本之木。它不仅需要资金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在实验室(例如西门子的实验室)、全球众多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学校开展研究。尤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上述互动交流对提升我们创新实力的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提升我们的创新实力。共道未来论坛不仅在提升创新实力方面成为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也成为西门子全新的、开放式创新战略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