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CPI将见顶回落 四季度可能加息一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彭海斌
2010年09月14日07:50
  上周六(9月11日)8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终于出炉。其中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在CPI涨幅一举创下年内新高之际,关于央行加息与否的讨论再度热烈起来。

  昨日(9月13日),摩根大通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最新发展趋势举行了 媒体圆桌会议。席间,该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投行副主席龚方雄就年内是否存在加息可能给出了他的答案。

  龚方雄:CPI将见顶回落

  据统计局测算,8月CPI上涨3.5%中,翘尾因素占1.7个百分点,剩下1.8个百分点则为新涨价因素。据报道,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新涨价因素主要由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8月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鲜菜价格上涨19.2%,肉禽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对新涨价因素“贡献”了7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 “牛津中国财经论坛”上称,零利率可能导致银行减弱对实体经济服务,适当管理利差有利于调动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考虑到目前基准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负利率水平已经持续了半年。周小川这一表态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央行有意加息。

  龚方雄认为,今年最多只有一次加息的机会,可能会在第四季度,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太大,CPI应该来讲就在这一两个月就会见顶回落,PPI已经见顶回落,所以通胀不是问题,CPI的上升主要是农产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农产品价格上涨都是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所以短时间的上升不预示着中国未来的通胀压力增加。

  跨境人民币结算尚有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放上海、广州、深圳等五个城市后,今年6月22日,央行公告,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由以上五座城市扩大至20个省区市;试点业务范围明确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同时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不过疑问接踵而至,境外企业的人民币从哪里来?出口商有哪些渠道可投资?一旦持有人民币头寸后,又怎样避险?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许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三大障碍需要破除。首先,如果是从中国进口,被要求进行人民币支付,它的人民币从哪来。目前人民币在海外头寸,除了香港之外基本没有,只是香港有一部分。而此前有媒体报道,香港目前也仅有1000亿人民币存量,比起香港总的金融市场的量很小;其次,对华出口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后,其收到人民币后往哪里去,可能连当地人民币账户服务都没法获得。故在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方面,央行在香港努力地推进人民币海外市场。最近允许海外的央行、商业银行参与到境内银行间债市,这样在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就产生了回报,从而在香港可以推出人民币投资产品,有了投资产品才会吸引海外企业在香港开户、持有人民币,购买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品。最后,目前可用于避险的工具主要是NDF,且将在较长时间内占主导。

  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对人民币汇率影响,龚方雄认为,相较于中国贸易量,现在人民币结算短期对汇率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长期来讲,越来越多的贸易是以人民币作为结算的话,这个进程等于是在全球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所以说从增加需求来讲,当然会让人民币有进一步升值的压力。但是从基本层面的判断来讲,我们也认为人民币应该是处在一个长期的升值通道当中,具体的会升值多少,取决于国家的政策,我们还希望人民币升值过程是一个渐进、可控的过程,短期这个事情会在未来一两年,会是非常缓慢渐进的过程,在未来一两年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暂时会有一个限制,主要还是受其它一些基本层面因素的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