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申报债权额53多亿 中谷糖业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5日18:52
  中新社广州9月15日电 (索有为 何娟 梁锦荣)因“广东糖王”坠楼身亡引发的广东中谷糖业集团破产重整案轰动一时。广东省高级法院披露说,申报债权额53.24亿元的中谷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整体破产重整案15日尘埃落定:蔗农甘蔗款和工人工资将分文不少,两个月后各糖厂也将正常出糖。

  榨糖业是湛江市的传统产业,全市有200多万亩蔗田,200多万蔗农。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企业经营管理不善,2008年中,曾辉煌一时的广东民营企业100强——中谷糖业集团资金链断裂,不能清偿到期巨额债务。当年10月15日,“广东糖王”——中谷集团法定代表人庞贵雄坠楼身亡。

  事发之后,湛江本地及广州、北京、山东、浙江等各地债权人蜂拥而至追债。截至2009年7月,湛江市两级法院受理的以中谷及其下属公司为被告的案件达200多宗,涉案标的12亿元。2009年9月8日,部分债权人向湛江中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湛江中院遂组成了五人合议庭。合议庭提出对中谷进行破产重整。

  经广东高院请示最高法院批复,同意湛江中院受理包括广西两家糖厂在内的中谷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八宗破产重整案。

  2010年 2月22日,湛江中院依法作出裁定:准许债权人对中谷破产重整提出申请。中谷糖业及其下属整体破产重整正式进入司法程序。据了解,涉及该案的账本和文书就有16000册,装了满满11车。最后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9亿多元。

  与此同时,对中谷及其下属公司的资产评估也在依法进行着。8月20日,经过5名意向投资人的7轮激烈竞价,广东恒福糖业集团以8.13亿元取得了投资人资格。8月31日,湛江中院依法作出裁定:批准中谷集团及其下属公司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

  9月15日,中谷的财产正式移交恒福,恒福支付4.065亿元,第一批受偿债权人开始受偿,剩余的4.065亿元将在11月底前支付。2454余万元的蔗农甘蔗款将分文不少,工人1142余万元工资也优先全额受偿。两个月后的今年榨季,各糖厂将正常出糖。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