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生物柴油让地沟油回归正“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16日11:30

  见习记者 李晓红    实习生 张小霞

  “听说很多餐馆都在用地沟油,至于其他用途就不太清楚了”很多人对地沟油的认识和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小张一样,对地沟油的诸多“正途”鲜为人知。

  地沟油的出路

  “地沟油制作生物柴油是很有前景的一个技术,可以说国内生物柴油企业‘吃的是草’,消化的是大量废弃油脂,避免了这些‘黑心油’回流餐桌,减少了对水体的污染;另一方面‘挤出的是奶’,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型的绿色能源,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生物柴油专家宁守俭教授认为,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的“非食用”工业用途的技术开发很有价值。

  湖南中和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和能源”)是长沙市首家规模化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每年可生产3万吨生物柴油。中和能源总工程师王立告诉记者,“潲水油和地沟油作为提炼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占到公司的50%,公司很重视潲水油和地沟油的回收。生物柴油与矿物质汽油燃烧效率是一样的,而且经权威部门检测,生物柴油完全符合柴油国标,不过纯粹的生物柴油目前仍难得到市场认可。

  他向记者介绍说,目前长沙市内的很多烧柴油的出租车已经悄然用上了生物柴油。每个星期都有一些加油站来购买生物柴油,然后回去与矿物质油勾兑,一般加入5%左右,不仅不影响燃烧效率,还可以减少15%汽车尾气中多环芳烃、黑烟的排放。

  “经过简单提炼的地沟油,在转化成生物柴油的过程中,理论上基本没有耗损,1吨地沟油就能生产1吨生物柴油。”宁守俭教授表示,生物柴油在炼制过程中可以把污染降低到零,真正做到低碳。即使考虑到地沟油中含有水、食物残渣等杂质的问题,地沟油转化成生物柴油的利用率也在95%左右,可以说是生物柴油的优良原料。

  国家监管的保障

  地沟油无法步入“正途”,频频出现问题,并不是说生物能源这个产业本身有什么问题,更多的是国家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系统和扶植生物柴油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地沟油回收是制约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公司保证来源主要是靠在市场上面(长沙境内)有完整的产业链。小老板通过走街串巷回收,等积累多了,大一点的老板再回收,并且进行初次的提纯,等达到5吨、10吨的时候公司才开始统一收购。但漏洞很明显,得和那些非法企业竞争。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国家能够实施有登记的统一收购。”王立说。

  有业内人士提出,国家可以用财政资金来补贴企业采购,保证企业能够拥有竞价能力。另外,有关部门可参照海外市场经验,减免生物柴油企业的税赋并鼓励其推广。但现阶段我国并没有完整的经济补贴政策和免税政策。而且由于地沟油分布比较分散,政府在执法过程中面临很大的问题,往往执法力度不够,政策执行也容易扭曲。

  “民营企业是生产生物柴油的主力军,国家应充分鼓励民营企业,重点实施宏观监控。但现在有很多企业为了得到国家政策补贴和公司上市而炒作生物柴油,实际根本没有生产;而这些公司的势力很大,取得国家资金支持或者实现了上市,就撤退,不会真正进行生产。这对生物柴油产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这样的例子在目前行业里有很多。”宁守俭指出,生物柴油要进一步发展的话,国家应加强甄别,加大监管力度,不要让有限的资源和资金流入另一种渠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