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听证人民币:盖特纳强硬表态“中国该行动了”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7日06:01
  北京时间昨晚,美国财长盖特纳在国会作证时称, 奥巴马政府已开始寻找有助于鼓励中国允许人民币更快速升值的工具组合。人民图片网

  早报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就人民币汇率政策问题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陈词前夕,人民币兑美元昨日再创新高。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8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9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升。其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1.07%。并且,在最近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

  外汇交易员们对此都深感意外,因为之前的9月15日日本央行抛售日元、从而推动美元再次走高,市场据此预计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会受到邻国的这条消息影响而走低。

  随着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美国方面近来针对人民币汇率动作频频——除不断指责外,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9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举行有关听证会。

  因此,上述外汇交易员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迭创新高,是中国方面希望转移美国对人民币政策施加的压力而发出的最明确信号。

  另据国际清算银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64,环比上升0.62%;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4.12,环比下跌1.38%。

  盖特纳发出“最强音”

  北京时间昨晚,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他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大幅且持续升值。他还称,奥巴马政府已开始寻找有助于鼓励中国允许人民币更快速升值的工具组合。

  盖特纳在提交参院银行委员会的书面证词中指出:“中国有必要允许人民币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且持续升值,纠正其被低估的状态,中国应该允许汇率完全受市场力量支配。”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盖特纳还将向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作证。他还称:“现在是中国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盖特纳认为,人民币被低估有助于中国增加出口,同时鼓励了美国公司将制造业务外包至中国。他还称,人民币被低估是因为“大力干预”,虽然中国官员已表示将允许人民币的估值更多地由市场力量来决定。

  盖特纳没有专门提及贸易惩罚法案的问题,但是他指出,向中国施加压力的手段可能包括财政部半年发布一次的汇率报告,财政部的下一份报告将于今年10月提交国会。

  盖特纳指出:“在我们准备下一份汇率报告时我们将考虑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我们将探寻可能有助于推动中国政府更快速行动的工具组合的重要问题,这些工具既包括美国可单独使用的,也包括多边途径的。”

  盖特纳称,美国将在11月G20首尔会议上动员各国支持中国汇改。

  据分析,盖特纳此番评论是他就任美国财长以来语气最重的一次。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人民币汇率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

  姜瑜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以妥善解决。

  众院听证“惩罚性”议案

  9月15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Committee on Ways and Means)举行秋季复会以来的首场针对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听证会,主要议题是讨论一项酝酿之中的、将赋予美国政府采取单方面补贴措施的法案。

  随着美国国会11月中期选举临近,加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一些政客再度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是为了转移国内选民视线,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当作美国国内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9月15日的听证会由筹款委员会主席、来自密歇根州的民主党议员莱文(Sander Levin)主持。首先提供证词的正是《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发起人之一、来自俄亥俄州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Tim Ryan)。

  该议案将使美国可对低估本国货币的国家征收关税及其他制裁性税收,其中中国是美国的主要目标。

  该议案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9月15日听证会的讨论焦点。瑞安称,这一议案已获得众院143名议员支持,是最具“两党性”的法案之一。

  瑞安指出,人民币汇率低估可能最高达到40%,相当于中国出口商品被补贴了40%,美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则被征收了附加关税。在2001年至2008年间,美国国内因此损失的就业岗位达到240万个,使美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下降至不足10%。

  瑞安称,该议案将授予美国商务部新的权限:在认定贸易伙伴存在汇率低估时,可以采取反补贴措施。到目前,美国商务部从未在贸易裁决中视中国汇率为补贴措施。

  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又名岁入委员会,是主管美国税法的关键领导机构之一,目前由41名议员构成。对《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委员会投票尚未举行,只有通过后才能提交至众议院全体审议,目前表示支持的议员数量距离“过线”的218票还远。即便如此,不少政治分析预计“莱恩-莫菲”法案可能在众议院过关。不过,类似法案在11月前获得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参众两院的时间都很紧迫。议员们10月份将回到各自的选区,为11月份的中期选举做准备。

  “立法本身只是一个手段”

  纵观9月15日的四个多小时的听证会,几个特征贯穿全程:

  第一,对议案的分歧较大。第二,对中国行业和贸易政策的指控,已不仅局限在低端制造业,更针对新能源和高科技产业。第三,提出新的应对措施。美国财政部前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提出,美国政府可通过反向操作,主动抵消中国操纵汇率的手段。比如,过去几年中国日间美元交易量约为10亿美元。虽然人民币不可兑换,但美国可以在海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DF)和香港人民币债券上进行操作,即买入人民币、以对抗中国买入美元压低人民币的作法。他建议美国财政部还应在半年一度的汇率政策报告中,明确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第四,虽然气氛激烈,议员和证人都看清了一个现实:单独对人民币采取措施不足以实现中美贸易再平衡。

  一些议员在听证会上说,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只会破坏美中经贸关系,进而损害美国在中国的其他重要经济利益。

  该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也承认,立法本身只是一个手段,真正的意图还是在于促使中国放开市场准入,推动美国对华出口和投资。他的规划包括:第一,多边途径解决问题——不仅包括中国,还包括刚刚干预货币市场、压低日元汇率的日本,发挥G20峰会和IMF的作用;第二,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最后才是美国立法和单边行动。他表示,三者可以选择,也可多管齐下。

  该筹款委员会副主席坎普则描绘出双边谈判和多边磋商相结合: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协商,同时要在11月韩国G20峰会上更明确地将汇率问题作为各国再平衡努力的核心议题。

  据悉,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发言人艾尔莎密(Nadeam Elshami)说,听证会结束后将就后续进展作出决定。

  美国商业团体态度不一

  美国各商业团体和工会对该议案的态度并不一致。

  美国公平汇率联盟(Fair Currency Coalition)对该议案表示支持,已举行峰会讨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且在候选人论坛上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联盟是华盛顿一个代表制造商、劳工和农民的组织。

  劳联-产联(AFL-CIO)是公平汇率联盟的一个成员,已经分别在华盛顿和国会议员的选区协调召集了议员和制造业高管参加的会议。美国劳联-产联工业联盟委员会执行董事波尔(Bob Baugh)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中国人把美国政府当回事,并理解行动的含义,这就是我们的行动。

  与此同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与包括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在内的其他35家主要商业团体9月14日致信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莱文和重要众议员坎普(Dave Camp),表达他们对该议案的反对。他们在信中辩称,这项议案将有违美国根据WTO条款所作的承诺,而且无论如何也还有应对中国贸易行为的更好方式。

  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施压,只会作为美国的一项举措。无论汇率法案能否迅速出台,美国决策者很可能采取一系列双边磋商和多边斡旋。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