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专家:通胀问题不大 短期不会加息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康怡 李晓丹
2010年09月18日08:35

  金融危机两年后,世界经济仍在僵局中挣扎。

  美国笼罩在经济是否二次探底的怀疑声中,欧洲虽然走出衰退泥沼,但复苏趋势依然不明朗。中国经济在连续22个月CPI攀升后,通胀压力明显加大,面对未来经济走缓的可能性,房地产投资好像仍是破解经济的重点。

  未来

,世界经济格局到底如何?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哪个市场更具有竞争力?面对目前的经济僵局,相应政策基调是否会转变?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一起讨论。

  两种市场,两种路径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对于全球经济状况的担心开始增加?

  隆国强:虽然全球金融危机没有结束,但全球经济的走势确实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各国政府,尤其是货币当局吸取了历史上的教训,在危机爆发的时候,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比如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这些措施短期内是有效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后患无穷。

  中国经济回升最明显的是反映在出口上,经过这场危机的洗礼,中国出口企业相对竞争力反而增强,这一点对于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出口形势至关重要。中国企业能够活下来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二是国内市场的强劲让很多出口企业活下来。同时,地方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支持。

  王邦祺:最近全球的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经济数字都非常有趣,很多经济学家的观点都是相反的。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判断是订单下滑,成长衰退;而预测股票的经济学家则认为,2010年美股全年可以上升16%,现在应买进。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减缓,未来展望悲观;美林证券的分析师则预测低利率会让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从1100点涨到1300点。

  从目前美国公布的数据来看,其经济在投入8000亿美元后仍然没有大的起色。但同时,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走了不同的路径,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入不敷出,美国、欧洲、日本都比较糟糕,花了大量的钱救市,而新兴市场国家仍然在吸引大量资金流入。

  通胀不是大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中国,人们同样担心经济下滑,但最近较大的担心是通货膨胀,你们认为国内通胀严重吗?政府会不会加息抵御通胀?

  左小蕾:CPI一上涨,市场就认为是通货膨胀恶化,这是一个误区。7月份CPI3.3%,8月份3.5%,主要是翘尾因素和食品价格拉动,而且是可控的。9月份和10月份可能还有一些翘尾的影响,但不会成为一个趋势,工资上涨也不会形成对通胀的压力。综合所有的因素,我认为下半年不会恶化,保持在3%-4%水平。至于近期关于加息的热议,我的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尚未出现过热,至少在第三季度加息概率不是很大。

  董先安:从货币冲击到过热反应,这个时间差大概在6个月左右。第一轮货币冲击是在2008年底开始,去年四季度我们观察到过热信号。目前来看,即使有类似的现象,大概会发生在明年,而不是今年,我们现在的经济水平面还是很低的状况,处于从6-7月份的底部刚刚开始复苏的阶段。这使得我们今年有一个非常宽的区间可以往上看市场。

  中期没有特别大的通胀压力,央行是否行动需要看未来一两个月指标是否过热。

  触发经济下调的风险

  经济观察报:目前大家很担心两个问题,一是目前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更为严厉,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崩盘,二是出口下滑拉动中国经济再度走低,如何看?

  左小蕾:有人说房地产市场泡沫都是政府戳破的,是因为连续加息,政府觉得风险太大,一定要出手,就变成最后一根稻草。中国房地产2007年就开始调整,但是从2007年一直到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是偏热的,现在因为外面发生经济衰退,人们关注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崩盘,会不会拉动经济二次探底,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担心。美国房地产是从2004年年中开始提升利率,从2004年到2006年经过了7个季度提高了2.5个利率。日本也是一样,日本从2.5%的利率开始一直调到6.5%的时候,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中国市场可能也是这样,但我觉得要有一个过程。

  董先安:7、8月房价环比继续回落,销量环比收窄。对投资性需求的调控歪打正着达到了目的。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都隐含今后2年供应充足,地产二季度调控加力,出现投资性需求拐点,但并不是所谓的人口拐点,住房需求仍然旺盛。分析中国地产比较复杂,因为不光有真实利率的逻辑,有库存调整和企业、购房人预期的转化,还要分析内生性的政策调整,金融体系目前为止没有真正市场化,财政体系的约束,名义利率粘性比较强等等,使得投资性地产需求管理将是一个长期化的内生政策。

  隆国强:我个人认为仅仅就进出口来说,短期没有太多值得担心的事情,但是我们有很多远虑,我们可能已经过了刘易斯拐点,也就是说前30年我们依赖低成本的制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靠低成本劳动力赢得国际竞争力,现在这个时代慢慢结束了,土地成本在上涨,环境成本在恶化,如果从中期或者更远一点时间来看,我们必须要找到接替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就是所谓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在国际市场赢得竞争力,从中期到长期来看并不乐观。

  寻找新套利机会

  经济观察报:从目前不同国家的发展趋势特征,以及国内即将推出的“十二五”规划看,你们认为新的投资机会在什么地方?

  王邦祺:新兴市场无风险利率较高,我自己计算,印度是7.8%,巴西11%,俄罗斯是7%,印尼接近8%,新兴市场无风险收益就是这么大。

  历史变动的力量是套利,套利有四种方式:薪资套利、资产套利、利率套利和知识套利。

  什么叫薪资套利?加工贸易能够起来,是因为薪资比较便宜,所以美国、欧洲、日本的工厂才会关掉,而放到新兴市场来设厂。

  第二是资产套利,很简单,把高价格的房地产卖掉,买入低价的房地产,有太多这样的例子。在1997年到2002年之前,你卖掉美国的房子、日本的房子、台湾的房子,可以买四五栋上海的房子。但目前,中国市场资产套利已经接近尾声。上海房地产均价超过台北,与首尔与东京几乎拉平,那还有谁会来买中国的房地产?

  利率套利,道理很简单,Libor加100点或者200点,你买中国国债3.25%,印度7.97%,巴西9.10%,那一整年下来,你什么事都不用干,就可以赚一个到八个百分点。这是这几年股市可以这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觉得这样的投资是有必要的。

  另外就是知识套利,联合利华在美国做得很成功,又到其他国家设厂。印度的联合利华,每年ROE是80到100个百分点,这太不可思议了,因为他不用花大量的研发费用,直接就可以拿来用,就可以有那么高的获利。知识套利是全球拉动中国最主要的成长动力。

  当套利动能消失,经济体的成长会减缓,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会有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GDP增长会掉到十个百分点以下。第二个事情,投资应该集中在低套利基期的市场,比如房价便宜的市场,薪资便宜的市场,这样回报当然高。第三个,中国股市整体回报将低于其他新兴市场,如果发生一些泡沫的状况,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

  左小蕾:“十二五”规划的重点是调结构,但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政策还是既定方针,主要是支持民生。货币政策主要是适度宽松、在边际上进行动态微调,我认为既不是宽松,也不是紧缩,适度宽松就是最合适的表述。政策也会有一些新的动向,比如最近新的项目启动,这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倾向,深圳、珠海的项目,结构调整还是会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