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清华—花旗调研:家庭财富越高 理财意识越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21日02:16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消费金融近年有了长足的进步。清华-花旗中国消费金融与投资者教育调研近日发布,家庭总财富越高,理财意思可观上越强。

  据央行数据显示,仅短期消费信贷在2009年末就达到了6377亿元。此次调研提供了一系列关于城镇居民家庭财富状况的有意义的数据。在去年基础之上,2010年该调研收集了来自全国24个城市约5200个家庭的样本数据,该调研旨在了解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资产和负债状况、收入和支出状况、家庭的消费金融行为、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消费金融教育需求,并且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收集定量和定性数据。

  调研显示,我国2009年城镇家庭年均税后总收入为50997元,家庭总资产为406536元。其中房产仍然是家庭的最重要资产,约85%的受访者表示拥有自有房产,占家庭总资产比重73.44%。而定期存款、活期和现金存款居于其次,股票、基金、保险、国债的份额较小。

  在投资组合上,有大约17.68%的家庭持有股票。在持有股票的家庭中,多数家庭持有1-3只股票。家庭通常持有的基金的比例约为13.25%,这个比例低于股票的持有率4个百分点。房产被多数家庭认为是风险值最低的投资方式。

  约有五分之一的家庭持有负债,家庭的负债率占比约为20.45%。就整体受访者而言,家庭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01%,这说明我国城乡居民仍然以储蓄为主,负债率较低。

  除了整体家庭财富情况,该调研还重点对消费者金融行为的意识和习惯进行考察,力图通过家庭储蓄、投资和融资等多项经济活动全方位理解消费者金融行为,了解消费金融的潜在市场。总体来说,家庭总财富越高,理财意识客观上越强。在家庭总资产达到20万-50万的主力人群中,有理财规划的比例达到62%。从家庭理财规划的年度对比看,随着家庭财富的增长,家庭理财规划的比例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实现财富增值和平衡收支仍然是家庭理财的主要目的。从家庭储蓄的主要动机来看,突发事件及医疗支出、子女教育、养老为最主要考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