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限将至 华夏基金拟转让股权仍未挂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9月21日09: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证监会的督促函恐怕要再度过期了。

  距离中信证券需在9月30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挂牌转让工作的大限仅剩不到10个工作日,但北京产权交易所方面至今仍没有任何关于华夏基金股权挂牌的消息,中信证券一位人士透露,9月30日前恐怕依然难以完成转让 事宜。

  一拖再拖

  两个月之前,中信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一纸《关于进一步督促规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函》,敦促其于2010年9月30日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挂牌转让工作,继续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及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

  这已经是一年内证监会第三次督促中信证券转让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的最后期限从 4月1日到7月1日再到9月30日。

  6月26日,中信证券公告,为规范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问题,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所持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值;转让完成后,公司所持华夏基金公司股权比例从100%下降为49%。

  2009年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华夏基金当年营业收入达31.26亿元,净利润为11.08亿元,在中信证券2009年度合并营业收入中占14.20%,在合并净利润中占10.99%,如按此水平估算,中信证券推迟股权转让一个月,即可多获得华夏基金带来的利润近1个亿。

  当时中信证券称,转让完成后,其持有华夏基金股权比例低于50%,根据其会计政策,将不再把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上市券商均公布参股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不同,今年中信证券的中报仅公布了华夏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和管理费收入。

  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很可能将华夏基金51%的股权分为平均分为5份在北交所挂牌,也并不意味着即有5位新股东方。不过北交所方面尚未有任何挂牌信息。

  此前传出苏宁电器或竞买华夏基金股权,苏宁电器一位高管已向本网记者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

  上一次的督促函称,如果相关股权在2010年9月30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暗潮涌动

  在中信证券一再拖延华夏基金股权转让的同时,这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内部并不安宁。

  今年7月份华夏基金王牌基金经理王亚伟卸任投资决策委员会,随后关于王亚伟已经休假、消极怠工、欲辞职等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又有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与王亚伟已提出辞职,但被监管部门内部否决的消息。

  华夏基金回应称,此消息不实,公司管理层没有任何变化!

  证监会新闻办人士亦称并不知情。

  通常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高管离职仅需通过各公司董事会批准并向当地证监局报备,需证监会内部批准的说法这还是第一次。

  不过也有人猜测,这并非不可能,或许华夏基金业内第一的地位特殊。

  但一位熟悉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此消息不实,在华夏基金内部,总经理范勇宏的权威无人可撼,如果范辞职,跟随的不可能仅有王亚伟一人,华夏基金高层中绝大多数均已经追随范勇宏10年有余。

  上述消息称,监管部门否决二人辞职的理由是“社会影响过大。”不论真假,但这种说法意味着监管部门深知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对于华夏基金的稳定和发展更为重要。

  股权转让中,华夏基金作为被转让方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但虚虚实实的传闻,却将一向低调的华夏基金高管在自家股权转让的关键时刻被推倒了风口浪尖。

  其实与王亚伟多次离职的消息相比,范勇宏的一举一动才真正牵动华夏基金的神经。

  少在媒体露面的范勇宏去年底以来多次谈到基金业人才的激励制度,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范勇宏表示,在人才激励制度的设计上应该体现公平性,在公募基金业,单靠“理想”和“精神”来维系住人才,是难以长久的,从长期效果看,也很难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也有消息称,范勇宏近期一直在联系并协调潜在新股东与中信证券的关系。

  “不论新股东是谁,与此前的单一强势大股东相比,对于华夏基金管理层而言,多元化的股权结构是件好事。”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