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九大基金68亿布局创业板 银华系20亿一马当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6日10:43
  根据已公布的最新中报,在创业板上布局耗资最多的共有九大机构。当中,银华系是持股市值最多的机构,其总共持有8只创业板个股,合计持股市值19.81亿元,在九大机构持股总市值中占比30%。紧随其后的为汇添富系,其持有10只个股,合计市值14亿元,占比20%。华夏系则在18 只个股上现身,总市值12.42亿元,占比18%。

  从持股情况来看,虽然在许多热门个股如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华测检测等个股上机构均有所重叠,但不同系别的机构在持股风格上明显有所不同。

  比如银华系虽然持有数量仅有8只,排名不过第七,但在每只个股上平均持股市值达到2.48亿元,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以平均持股市值1.4亿元位列第二的汇添富系,而其他机构的平均持股市值均不足1亿元。尤其是社保和嘉实系,虽各自持有18只和11只个股,但平均持股市值仅0.29亿元和0.14亿元。分散投资显示出他们在创业板上谨慎的风格。

  而在九大机构的持仓品种上,也并非“一视同仁”。当中有的个股明显更受青睐。如持股最多的银华系,其在神州泰岳一只个股上便砸下9.5亿元,占其持有总市值的一半左右;而工银瑞信虽然持有总市值不过4.34亿元,但超过三分之一被华谊兄弟独占(1.6亿元),占比达到36.87%。

  下文,新快报将根据独家统计的中报数据,把九大机构此前在创业板上的布局概况列举出来,并将其中最受机构看好或最有特点的品种单独列出,力求寻找出这九大机构在创业板上的投资特征。

  1 银华系

  6产品“独霸”神州泰岳

  银华系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看好神州泰岳。一季报显示,“银华系”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占据6席,其中,核心价值优选和富裕主题分别以162.52万股和123.99万股占据前两把交椅。

  至二季度,“银华系”6只产品继续牢牢占据前6名,并且将合计持股数从一季度末的500余万股大幅提升至约1800万股。即便考虑到二季度其间公司实施了10转15的股本扩张,这个数字显示“银华系”二季度仍然在大量加仓。神州泰岳之所以曾以200多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银华系”集体涌入显然“功不可没”。

  这与“银华系”的风格有着直接的联系。其在看好的品种上往往是“集体暴动”,而且投资动辄数亿。如万邦达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三家基金同属“银华系”,合计持股市值2.86亿元;华测检测的第一、第三大流通股东均来自“银华系”,合计持股市值3.37亿元。

  那么,神州泰岳到底是有什么过人之处,让“银华系”如此重注押宝呢?

  早在上市之初,机构和投资者对其成长性一度有所疑虑,因为2008、2009两年公司核心业务——飞信增长迅速,但是目前增速已明显放缓,未来的发展空间存在明显限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来自飞信的收入为2.39亿元,增速不过6%,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仍超过60%。有机构表示,如无进一步刺激措施出台,飞信业务未来三五年的增速都将在10%左右。

  公司显然也在寻找出路。今年8月3日,公告称子公司与重庆移动签订中国移动通信农村信息网的《日常运营支撑合同》和《2010年网站运营合同》,子公司互联时代与重庆移动签订了商贸易、务工易和百事易的合作协议。此后再公告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450万份期权,授予价格为每股60.31元。

  向农业信息网的渗透,被业内认为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关注焦点,因为这块市场的成长潜力十分巨大。而股权激励的业绩增长要求也对公司总体盈利增长提供了动力。在此前提下,目前机构对该股的评级几乎一致为“买入”。银华系的投资动机,或许也来自于此。

  2 汇添富

  3.58亿“抢滩”国民技术

  从今年一季度起,新快报就及时归纳并连续报道了“汇添富系”在中小板的大手笔投入,引起市场关注。其在歌尔声学洋河股份等13只中小板个股上超过48亿元的重金投入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激起“汇添富系”对类似品种更浓厚的投资兴趣。

  在创业板上,“汇添富系”同样“囤积重兵”,以14亿的总持股市值位列九大机构第二。当中投入最大的是国民技术,旗下4只产品合计投入3.58亿元。

  而新快报“赚钱”版的“股吧”也及时披露了国民技术上市第二天便遭机构资金疯狂扫货(见5月5日A31版)。成交回报显示,当日买入第一名便是机构席位,买入高达1.45亿元;上市第三天,机构继续抢筹,4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前五名中,最多的买入超过5000万元,合计买入1.46亿元;上市第四天,机构更是一举包揽买入前五名,再合计买入1.34亿元;直至第五天,机构席位继续占领买入前两名,合计买入约4000万元。

  短短4个交易日,机构席位合计买入约4.7亿元。按4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计算,约合280万股。而中报显示“汇添富系”旗下4只产品合计持有约300万股,结合成交量来看,“汇添富系”的主要建仓区间正在那四个交易日,建仓成本在160元之上。

  二季度该股随大盘一路下滑,但进入三季度后便明显企稳,股价维持小幅振荡。截至9月20日的收盘价为127.38元,离“汇添富系”首次集中建仓区尚有30%左右的差距。

  中报显示,国民技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17亿元,同比增长196.45%。

  3 华夏系

  重组大王“分兵”18路12亿中三成押注万邦达

  “华夏系”在创业板上的投资风格与其在主板上的风格明显不同。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华夏系”在创业板上持股市值虽达12.42亿元,但分散在18只个股中。其中12只均仅一只产品挤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余最多也不过两只产品同时出现。

  不过,如此分散却凸显万邦达在“华夏系”的重要位置。华夏行业精选一家市值就达3.66亿元,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一举超过有三只产品入驻的“银华系”。

  公司所处的节能环保行业为市场看好,主要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大型项目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的专业服务。在市场普遍认为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之下,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其主要客户均为大型企业集团下属机构,且项目一般为国家大型重点工程。

  业绩显示,去年实现收入4.7亿元,净利润0.81亿元,增速分别为26.9%和111.25%。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403万元,同比增长136.76%。据机构预测,今年至2012年有望分别实现每股收益1.3元、2.02元和2.88元。

  独特的概念和出色的业绩自然撑起股价。上市后一度攀升至近150元,目前回落至110元附近。华夏行业精选的415.78万股,已相当于14.54%的流通筹码。即便要离场想必也会选择更合适的价位。目前股价应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4 易方达

  5.37亿“浅尝辄止”情有独钟赛为智能

  也许受此前在中小板海普瑞上受挫的影响,易方达系在创业板投资较为谨慎。14只个股中仅一只市值过亿,大部分不超过3000万元。最少的华谊嘉信(28.520,-0.36,-1.25%),旗下三只产品合计不过800万元。与其在海普瑞上的数亿元大相径庭。

  但无论从市值,还是介入产品数量看,赛为智能可谓易方达系的“宠儿”,多达4只产品合计持股市值达1.12亿元,成为创业板上最重仓的个股。

  但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9.78%和30.01%,净利润1316万元,非常平淡,似乎难以解释“易方达系”的情有独钟。

  据了解,上述情况与公司目前的业务地域局限性有关。公司大力推进与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智能化战略,目前已逐步取替过去的主要收入来源——建筑智能化。不过,目前区域主要集中华南区,去年该区占总收入的76%。而未来一方面,深圳本地还有大约9条线路需要建设;另一方面正开拓全国市场,拟以南京为突破口,将华东培育成又一重点战略市场。

  不得不提的是,公司已取得开展铁路(含高铁)信息化、数字化系统业务所需资质。据中国智能化网预测,2012年高铁智能化系统的市场规模将达220亿元。赛为智能的先发优势和技术实力将使其显著受益。

  在回调至19元附近后,近期股价逐步企稳攀升。8月底开始拉升速度明显加快,已脱离前期整理平台,回到30元附近。

  5 社保基金

  5亿资金“各自为政” 新宙邦上相遇有“锂”

  社保基金一向被公认投资风格最为稳健。而在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创业板上也延续一贯风格:其仅投入的5.18亿元发布在多达18只个股上,其中16只均仅一家社保基金入驻。

  而新宙邦就显得鹤立鸡群——3只社保基金同时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六零三组合和一零九组合合计持股市值近亿元。按照历史上“无宝不落”的投资习惯,新宙邦必有过人之处。

  资料显示,其锂电概念或许是被相中的关键原因。据了解,公司本身以电容器化学品为主。上半年,电容器化学品的三个子项目占总收入69.5%,增速达95.35%;而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收入占总收入近三成,增速37.27%。

  去年公司共生产1500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超产率高达70%,在国内占有率约15%。目前还在惠州和南通新建两个项目,计划2015年全部达产后实现8600吨生产能力,较现在增长6.2倍。

  值得注意的是,虽沾“锂电”概念,但在此前市场爆炒时未大幅上涨,而在相关个股大幅回调时却跟着回落,目前40元左右,已低于二季度的成交均价45.58元。

  6 工银瑞信

  看好《唐山大地震》1.6亿热捧华谊兄弟

  虽然总持仓市值不过4.34亿元,但工银瑞信在华谊兄弟上便砸下1.6亿元,占比36.87%,也是其持仓最重的创业板个股。

  不过华谊兄弟上半年业绩似乎差强人意,仅实现营业收入2亿,同比下降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7万,同比下降11.7%。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影视制作档期和发行计划与同比存在差异,上半年公司电影和电视剧制作分别同比下降17%和44%,而这两块收入在主营业务中占比70%。但下半年将会得到明显改善:《唐山大地震》截至8月31日已取得6.5亿元的票房收入,按照华谊兄弟的投资比例,将取得7700万元的利润。仅此一部电影的盈利就已接近公司去年全年8455.26万元的净利润,为今年全年业绩奠定了基础。另据了解,国庆档还将上演包括公司另一重头戏《狄仁杰通天帝国》在内的4到5部电影,可期待的票房收入还将为公司业绩作出新的贡献。

  K线图显示,股价在三季度已大幅下挫,目前在29元附近,低于二季度均价33.39元(已复权)。随着未来利润的逐步释放,股价也应有所表现。

  7 广发系

  “12金钗”独宠上海凯宝

  中报显示,“广发系”在创业板过百只个股中挑出“12金钗”作为在创业板的“滩头阵地”,但合计持股市值仅3.68亿元。平均每只个股在3000万元左右。

  而上海凯宝在“12金钗”中最为受宠。广发聚丰持有107.49万股,广发证券自营盘持有156.74万股,合计市值1.05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凯宝核心产品为“痰热清注射液”,贡献的收入和毛利占比约98%,并且连续数年保持50%以上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仅增长8.21%的主要原因是产能局限,下半年有望实现2000万支的水平。有机构预测,仅靠这一优势产品,公司今明两年便能实现0.67元和0.87元的每股收益。

  股价已开始体现业绩高增长预期,按照后复权,已从首日收盘39.95元升至60多元,涨幅超过50%,成为为数不多业绩和股价均保持高速上升的优质品种。在创下上市新高后,股价依然处在上升通道。

  8 景顺长城

  总爱跟风剑指恒信移动

  与银华、华夏等机构相比,景顺长城合计2.17亿元的持股市值很小。从其持有的个股看,风格似乎也是“跟风”有余,个性不足。在神州泰岳、华测检测、回天胶业上,“景顺长城系”往往排名靠后甚至垫底。即便是其“大牌品种”碧水源,也仅属第六和第九大流通股东。唯有在恒信移动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和内需增长难得以28.71万股和13.44万股占据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头两把交椅。

  主流机构不看好自有理由。中报显示,恒信移动上半年营业收入4.87亿元,同比仅增长17.61%,仅1048万元的净利润同比还下降23.82%。公司表示,由于报告期加大销售网络建设和研究开发投入,取得收益有一定滞后性。并且强调由于公司商业模式较为新颖,大部分投资者不易理解,因此目前股价未反映真实价值。

  从二级市场看,景顺长城此次“剑走偏锋”尚未为其带来盈利。目前30元左右,已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并成为创业板为数不多跌破发行价的品种。未来能否实现预期中的业绩增长,以“回报”景顺长城,值得关注。

  9 嘉实系

  1.5亿撒网乐普医疗成将军

  和此前在新疆板块、智能电网板块上动辄数千万股截然不同,“嘉实系”在创业板格外“小气”。虽现身11家公司,但合计市值仅1.5亿元,平均每股仅1400万元,列九大机构之末。其中持仓最多的当属乐普医疗。嘉实优质企业以120万股成为其第五大流通股东。

  作为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乐普医疗财务数据也还不错,占收入78%以上的支架系统,上半年3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6%,毛利率则达93.32%之高。居高不下的毛利率对业绩稳定支撑之余,市场高速扩容则为业绩增长提供动力。数据显示,目前乐普医疗心脏支架产品占国内全部冠脉支架系统市场份额的24%左右。

  今年6月7日,卫生部下发意见,在试点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庭仅负担10%的费用,国内封堵器市场有望在未来3年内放量。新快报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