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阐述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28日07:04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7日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要着力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改进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健全保险资金运用体系、加强资金运用能力建设,促进保险资金运用又好又快发展。下一步,对境外投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创新型投资业务制定能力标准。

  在保监会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二次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吴定富提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不畅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保险资金配置空间基本接近国际成熟保险市场水平。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重点包括,加快推进资产托管制度,制定发布《保险资产托管管理暂行办法》,督促保险机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产托管,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开业前必须建立资产托管制度,提高保险资产运作透明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推进保险资产管理专业化建设,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高投资效率,满足创新业务和另类投资的需要。对境外投资、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等创新型投资业务制定能力标准。

  吴定富透露,保监会下一步将加强保险企业资本金约束管理,严格限定次级债占资本金的比例,防范当前保险公司盲目追求保费规模,靠频繁发行次级债来充实资本金以满足偿付能力要求的行为。

  2004年以来,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逐步放开。目前保险资金可直接投资股票和债券市场,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和商业银行股权,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不动产,以及地方政府债券、银行次级债、可转换债券、无担保债券、利率掉期等。

  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是2003年的5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前8月保险投资收益率达2.77%。2004年至2010年8月,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

  目前保险资产质量优良,存款主要在大中型银行,债券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为主,企业债券有担保抵押,股票、基金投资还有一定浮盈,股权和基础设施投资集中在垄断性行业,债券投资都有大型银行担保,境外投资主要是香港H股,全行业不良资产比例低于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